阿里苏宁从恋爱到联姻的百亿棋局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黄博阳 2015-08-11 15:3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堪称是阿里巴巴史上最为神秘的一次发布会。周日,数百记者被邀请至镇江,参加所谓的重要会议,“阿里高管会阐释未来十年,如何通过电商渠道为全世界20亿消费者服务”。

  然而,周一午后风云突变。南京,苏宁总部的紫金峰会成了传言的风口——这里正在举行一场高规格的“互联网+零售”论坛,李彦宏、王健林与张近东次第亮相。就在此时,“阿里要豪掷数百亿投资苏宁”在财经记者圈里不断发酵。

  而“受困”于镇江的百家媒体记者、编辑,却依然分别坐在三辆大巴车里,外面肆虐着“苏迪龙”带来的暴雨,甚至司机都不知道接下来的目的地是哪。

  三点一到,A股收盘,汽车启动。出了酒店,上了高速。漫漫长路,尽管午后的困意席卷,但是记者们依旧在刷朋友圈,用手机给后方发新闻快讯,用微信打探南京会场的消息。甚至,手机定位的地图都成为媒体直播中的素材。

  似乎,车行目的地直指——南京,苏宁总部。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举办联合发布会,阿里宣布约283.4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占股19.99%,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而苏宁云商以约合140亿元人民币认购阿里巴巴新发股票。

  此次联姻也创造了中国线上与线下资本融合额度最高的一笔交易,而这场共计420亿元的“联姻”,“恋爱”过程却只有两个月时间。

  心有灵犀的“闪婚”

  阿里、苏宁双方合作的火花如何激起?用阿里集团CEO张勇的话说叫“心有灵犀”。

  马云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双方在两个月前开始进入谈判环节,由张勇带领年轻团队与苏宁方面进行协商,期间马云这位“家长”没有任何介入。

  6月30日,张勇在“新银泰”的战略发布会上就释放信号,阿里巴巴愿意和所有商业形态的合作伙伴合作。他还点评银泰称,“如果说阿里巴巴是空军,那么我们需要寻找一个陆军伙伴形成一体化力量。”

  如此看来,阿里这只“空军”寻找“地面基地”的步伐从未停止。

  “不与线下合作的阿里巴巴是没有未来的”,马云坦言,世人总觉得传统行业做不好,是因为互联网的冲击,实际上并非如此。与很多传统实体企业一样,无论是海外的谷歌、亚马逊,还是国内的“BAT”,少了线下实体的支持,每一家都活得很辛苦。惟有双方合作才能互通有无,活得更好。

  事实上,阿里近年来对线下实体企业的改造案例并不罕见,但其中能称为成功的却不多见。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如果只知道自顾自地赚钱,而不帮助和参与到实体产业的改造,那么这家企业很快就会成为一家“传统”互联网企业。

  于是乎,在线下找谁做“对象”成为一大关键。

  “台风”苏宁

  “能把马云吹来的风只能是台风,而这阵台风的名字不叫苏迪龙,叫苏宁”,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调侃称,中国的企业家们往往有点风就能跑起来,通过与阿里在平台和大数据方面合作,能让双方都成为“造风者”。

  回顾苏宁发布2013年财报时,“利润同比下降95%”的数据刺激了市场敏感的神经,在业务转型和销售额保持增速的同时,苏宁承受了巨大的利润压力。

  曾经一度,苏宁线下1600余家的门店与超过200万平方米的仓库面积在互联网风起时被判定为“落后产能”。而长期以来的连锁式经营理念也看起来与电商以“用户体验为王道”并不相适应。

  如今,这些曾经被看做“累赘”的资产成了逆袭的引擎。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苏宁营业总收入增长3.63%至1091.1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1.53%。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张近东就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要在2015年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守正出奇”。张近东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再次强调,用户并不会关心企业究竟是线下还是线上,只关心是否更加便捷,更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所以阿里与苏宁合作水到渠成。”

  周一下午的苏宁南京店,“上天猫,就够了”的宣传标语比比皆是。

  阿里、苏宁双方在苏宁总部均表示将互借平台:阿里系电商品牌将进入苏宁千家门店开展销售和售后服务;苏宁将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未来还将参与阿里的用户大数据分析和引用菜鸟网络的物流体系,甚至还可能引入蚂蚁金融服务。

  别人婚礼,京东躺枪

  阿里、苏宁的大手笔“婚礼”办得保密而圆满,而另一边,京东董事长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的婚礼不知是否会有所耽搁。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与苏宁的战略合作尽管是双方各有所需,但其结果必然是对京东线上3C核心业务的直接冲击。

  巧合的是,就在阿里、苏宁牵手之前,京东也作出了类似的战略部署。8月7日,京东宣布斥资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10%的股份,“解渴”线下O2O服务。

  然而,阿里、苏宁数百亿合作的更大体量“风头”明显盖过了京东的布局。

  周一美股开盘,京东股价应声下跌,跌幅一度达到6.27%,创4个月之最。摩根士丹利更指出京东“短期竞争压力加剧”,并下调其股价和股票评级。

  马云在演讲中指出,竞争只是商业关系中的一小部分,“竞合”二者必不可少,未来的企业不可能是封闭的,是融合的。从银泰商业到腾百万,从京东永辉到天猫苏宁,融合已成趋势,但阵营趋势也愈发明显。

  就在昨日的紫金峰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同样也阐述了他的“互联网+零售”的观点——五年以后没有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王健林认为,互联网经济到“互联网+经济”是思维的转变,纯粹发展线上是无法找到出路的,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与实业结合才是发展方向。

  英雄所见略同,资本联姻是保持虚实联盟的最稳妥形式,这场围绕O2O而上演的商界连横合纵之势未来将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阿里苏宁,电商,百亿棋局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