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为何难止?不法分子趁机行骗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5-07-10 09:0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最近,陕西榆林高考状元邢程远被指变相“高考移民”一事持续引发热议。名为《陕西榆林文科高考状元邢某某是“高考移民”,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带头造假》的帖子称邢程远高中三年从未在学校出现。虽然教育部门回应邢程远符合在陕户籍、学籍满三年的规定,不属于高考移民。但仍引发网友质疑:没在当地学习为何能保持学籍?高考移民为何屡禁不绝?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榆林最神秘的状元”

  陕西2015年高考成绩公布,榆林市华栋中学的邢程远以617分的总成绩拿下该市文科第一名。但令人意外的是,华栋中学对此却表现得异常低调。在谈及邢程远时,老师也都讳莫如深。据该校高考毕业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突然间她就成了榆林文科头名,让人十分不解。网上的帖子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状元”是“高考移民”。多家媒体联系学校试图采访都被拒绝,邢程远本人更是联系不到,有网友称之为“榆林最神秘的状元”。

  昨晚,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招生委员会的开会研究,认定邢程远符合相关政策,不属于高考移民。不过,相关的质疑却并未平歇。

  邢程远的高考资格审查表显示,其从2012年8月至2015年6月间在榆林华栋中学就读,证明人为杨建民。同时,该审查表上的考生户口信息显示,登记日期为2009年5月21日,户口所在地是榆阳区青山路派出所;而何时因何由何地迁入一栏写着:2009年5月21日因投靠亲属由山东省鄄城县迁至榆林市。户主一栏填写为李锦成,也就是华栋中学的校长。记者通过了解发现,邢程远的母亲杨某和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并没有亲属关系。

  榆林市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曾解释说,邢程远的母亲杨某2008年左右在华栋中学当英语老师,他为了外地教师稳定教学,就“找关系”给其女儿邢程远办了户口。针对网上的种种质疑,榆林市华栋中学负责教学工作的苗副校长表示,邢程远曾在该校就读高一,一段时间后转学了,但是学籍还保留在本校。

  记者查阅了公安部未成年人户籍迁移中的“投亲靠友”规定,该规定仅适用于父母去世、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等特殊情况。榆阳公安在办理户籍迁入时是否按规定办理?是否调查过被迁移人与户主的真实关系?西北政法大学教育法研究专家管华认为,就此事来看,在整个移民操作过程中,户口迁入审查方面还存在漏洞。目前,公安机关的调查也在进行当中。

  不法分子趁机行骗

  作为高考录取分数线居高不下的省份之一,山东2015年高考理科一批分数线为562分,文科一批分数线为568分。分数线比河北各高出将近20分;比广西的理科高出82分,文科高38分;被内蒙各高出将近100分。“高考移民”让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心头痒痒,有些不法分子也抓住这一心态,开始行动。

  青岛有人发小广告,做“高考移民”的生意。记者根据纸条上留下的电话拨打过去,打了十几次才终于打通。电话里的人告诉记者,她只负责当地的招生,上线在广西,如果办理高考移民的话,学校就是在广西。她表示,只要有人,就都好办。

  然而记者上网搜索得知,从2013年起,广西为了严堵“高考移民”,设置了一系列高门槛。针对没有在广西接受完整的初中阶段义务教育,申请在广西参加普通高考的外来人员,相关文件要求其必须满足学籍、户籍及法定监护人这三方面的条件。即需具有广西高中阶段完整的学籍,在广西高中学校实际就读,参加广西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截止年度高考报名前开考的全部科目考试;第二在广西年度普通高考报名截止之前将户籍迁入广西;最后还要求他的父母其中一方在广西流入地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3年以上。那么那位负责人所说的,高二前就可以,只用身份证迁户口的谎言在政策面前已经不攻自破了。

  “高考移民”越来越难

  河南也是高考大省之一。在河南濮阳,记者发现,随着国家对“高考移民”的严厉打击,目前这一现象在当地很少出现。濮阳某中学教师赵老师向记者表示,前几年身边确实有很多学生利用“高考移民”上好大学,但现在越来越少。

  在濮阳做生意的孙女士,坦言自己“找了一些关系,花了一些钱”才让一直在濮阳读书的女儿有了新疆户籍并参加高考。新疆的一本录取分数线比河南低将近100 分,她的女儿在新疆轻松地考上了一所好大学。孙女士还表示,在大学里入党、评优都会考虑她是从少数民族自治区来的,有很多“便利”。

  河南省濮阳县习城乡的赵阳遵从父母的意愿,在天津读了高中并参加高考。他说在天津,每年部分高中都可以招收外省市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天津还有买房办理蓝印户口的政策,落户后子女可以享受在天津上学并参加高考的待遇。

  濮阳一些高考辅导机构在网络上打出广告表示可以办理“高考移民”。记者询问当地一家高考辅导机构,其工作人员赵小姐表示,现在不是熟人都不办理了,如果想办的话费用比原来高不少。

关键词:高考移民,高考状元,录取分数线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