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疑云,实则指向学籍管理之困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7-09 08:3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5日陕西高考成绩出炉,陕西榆林市华栋中学学生邢程远(女)获得榆林市文科第一名。该校高考毕业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而网上出现的帖子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第一名是高考移民。据查,邢程远2009年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鄄城迁至榆林市榆阳区,落在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李锦成为其“舅父”。但实际上,双方并没有任何亲属关系。对此,当地教育部门称该考生符合在陕户籍学籍满三年的规定,不属于高考移民。(7月8日《华商报》)

看到这些诡异的情节,也许很多人已经在心中认定,这又是一起危害高考公平、侵犯其他考生权益的高考移民事件。可事实是,这名因为考了高分而“倒霉”的同学,三年前就将户籍迁到了榆林,整个高中也都在陕西就读,只不过不在学籍所在的榆林华栋中学,而是在西安的一所高中。

且不说高考移民主要是分卷高考、分省录取的政策产物,与高考替考之类原本就不是一个性质的问题;单说将户籍从一个高考生源大省山东“移民”到另一个高考生源大省陕西,是不是有点没必要?更何况,榆林的第一名根本就和高考移民扯不上关系。高考是分省排名分省录取的,无论她是在榆林还是在西安报考,都不存在“抢了榆林考生上大学名额”的问题,她唯一“抢”的无非是榆林头名的虚名而已—可这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所以,这位同学根本就和高考移民无关,不应该因此受到无端的质疑和指责;至于户籍迁移中可能存在的漏洞,那也跟破坏高考公平没有关系。事实上,导致榆林状元现在遭遇质疑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别的而在于学籍管理。虽然她三年都在西安那所中学读书,但她显然没有那所学校的学籍,因为她的学籍是在榆林华栋中学,所以她只能回到榆林报考,并且成为榆林的头名。

众所周知,户籍上的“人籍分离”是普遍的存在,人长期住在一个地方,户籍却只能在另一个地方;殊不知,学籍上的“人籍分离”同样很普遍,明明是在一所学校上学,学籍却是另一所学校的学生。这难道不是很奇怪吗?户籍也好,学籍也好,最根本的作用无非是一个登记的功能,在哪里上学就应该是哪里的学籍。户籍都在搞改革了,学籍为何依旧大量存在“人籍分离”?

诚然,学籍上的“人籍分离”很多都是源于学校超计划招生因而存在大量的借读生。但既然借读生的存在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仅仅不给学籍做到表面上的没有超计划,难道教育部门就因此满意了吗?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与表面文章?当学籍成为方便部门管理的工具,而不是真实记录学生求学轨迹的材料,“人籍分离”于是成为多年不变的乱象。学籍管理的表面文章,侵犯了学生的权益,早就该改改了。

关键词:高考移民,学籍管理,移民,人籍分离,户籍,考生,华商报,陕西高考,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