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术后忌食“发物”说法流传很广

当身上有伤口或长了疮、发生红肿时不宜食用“发物”,否则会影响伤口的愈合,这一观点在民间广泛流传。民间甚至列出长长的“发物”名单,如韭菜、辣椒、海鲜、牛羊肉等。
  市民于女士说:“这个说法不用求证吧,从小长辈就这么说。不光韭菜、羊肉、海鲜啥的手术后不能吃,在我们老家,大家还说不要吃无鳞鱼,比如黑鱼鲶鱼什么的,说吃了会导致旧病复发。” [详细]

山东省济南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张培智认为,医学上并没有“发”的概念。受了外伤要忌发物,这是民间传闻,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二者存在因果关系。民间流传的发物,包括牛羊肉、鱼虾蟹贝类以及葱蒜韭菜等蔬菜,多是一些具有刺激性或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科副主任张志刚也认为,西医临床医学没有病人不能吃发物的概念,做过手术的病人除非医生有明确要求,并没有这方面的禁忌,多吃有营养的食物,能够帮助病人快速恢复身体健康。[详细]

 

真相一般来说,伤口愈合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核心在于执行修复功能的各类细胞能够良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这些影响一类为局部因素,另一类则是全身性因素。感染是伤口愈合的大敌。至于全身因素,营养不良的患者缺乏机体修复所必须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这无疑会对伤口愈合造成不利影响。[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维生素A加速伤口愈合。缺乏维生素A会阻碍伤口的愈合,维A参与细胞分化、上皮成纤维细胞增殖以及胶原蛋白,并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维生素A还有抗氧化作用,可美白皮肤,在伤口的愈合过程中发挥双重作用,因此想让伤口愈合快,可多进食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黄、胡萝卜、西红柿、牛奶等。
  补锌可促进伤口愈合。有权威认证,手术前后补锌有利伤口愈合,因为锌是新陈代谢所需多种酶的激活因子,参与人体脂肪、蛋白质及核糖核酸的合成与代谢,有利于表皮细胞的分裂生长,加快伤口新生肉芽组织形成,同时还可以预防感染。含锌的食物主要有:牛肉、猪肝、猪肾等,核桃、花生等坚果,以及豆类食品如黄豆、蚕豆等,还可以通过锌制剂来补充,如新稀宝牌锌硒宝,含第三代蛋白锌,可快速补锌以加速伤口愈合。[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lixueman@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