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病”之秋 3招对抗气候病

来源: 华夏经纬网 作者: 2014-10-29 16:1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季天气多变,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缓,以保存体力。但同时也降低了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容易引发或加重一些疾病。像今年在广州地区流行的登革热也是气候敏感疾病之一。对付喜欢在气候变化之时趁机作乱的气候病,我们要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一、气候变化易引发疾病

  气候变化是近期疟疾、呼吸道感染、登革热等疾病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季节的交替,北方气温的下降,加上沿海台风的来袭,稍不注意,病菌很快就会趁机入侵人的身体。而今年广州爆发的感染登革热病例的疫情可以说是广州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1、台风——诱发呼吸道疾病

  台风来袭时,会使得人体呼吸道局部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常见的是感冒、咳嗽)。

  台风作为一种低气压天气过程,低气压本身对人体健康也有不利影响,主要是影响人体内氧气的供应。人每天需要大约750毫克的氧气,其中20%为大脑耗用,因脑需氧量最多,当自然界气压下降时,大气中氧分压、肺泡的氧分压和动脉血氧饱和度都随之下降,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如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无力等症状,神经系统也会发生障碍。

  2、降温——诱发病毒性感冒

  气温一旦突降,人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容易受到感染性疾病的侵袭,发生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此外,关节炎、膝关节疼痛的人也会受到“牵连”。因为气温下降、气压降低、湿度增加,会造成关节炎病人局部疼痛。

  3、全球变暖大趋势——影响登革热的流行

  登革热(dengue fever)又称波尔加热、五天热等。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登革热最常见于每年的9、10月份,不论男女老少,稍微不注意被虫蚊叮咬,容易引起发热、关节痛、肌肉痛、皮疹、淋巴结肿等症状,甚至会导致出血。婴儿、小朋友属于易感人群,受感染严重者还会出现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甚至死亡。

  二、气候病的针对性防治

  ①喉咙发干发痒、咳嗽的防治

  1、食疗法

  1)罗汉果茶

  做法:罗汉果1个开水泡服。罗汉果具有清肺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

  2)荸荠梨汤

  做法:荸荠10个,洗净去皮,梨2个,去皮去核切块,加水适量,煮开后可加冰糖少许,一次或分次饮用。荸荠能止渴解毒、温中益气,与梨同用可防止梨的寒性伤胃。其实将荸荠打碎取汁液后直接服用,同样可以治疗急慢性咽喉不适。

  3)桑菊茶

  取适量的桑叶、菊花,用适量的清水煮开后,加入适量的蜂蜜即可饮用。此饮品对于风热所引起的喉咙痒咳嗽有不错的效果。

  4)陈皮茶

  取适量的陈皮(最好是新鲜橘子皮)撕成小片,放入清水中煮沸。加入适量的冰糖便可以饮用。陈皮茶可以止咳化痰,对于缓解喉咙干痒有很好的效果。

  3)桑菊茶

  取适量的桑叶、菊花,用适量的清水煮开后,加入适量的蜂蜜即可饮用。此饮品对于风热所引起的喉咙痒咳嗽有不错的效果。

  4)陈皮茶

  取适量的陈皮(最好是新鲜橘子皮)撕成小片,放入清水中煮沸。加入适量的冰糖便可以饮用。陈皮茶可以止咳化痰,对于缓解喉咙干痒有很好的效果。

  ②过敏性反应的防治

  1、皮肤过敏

  1)避开花粉高峰期

  建议避免在花粉、种子、户外霉菌浓度较高时出门。

  2)戴上口罩

  必须外出者,可以佩戴有过滤功能的口罩,如N95防尘口罩,避免过敏原从鼻腔和口腔入侵。

  3)晚上洗头

  爱用发胶的人,每天晚上最好洗头,否则这些化学产品很容易粘上过敏原。

  4)泡澡放松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克里夫特·巴塞特博士称,压力可增加激素皮质醇水平,加重过敏。几分钟的冥想或者泡个热水澡都有助放松。

  5)清洁鼻腔

  过敏专家尼尔·考表示:“鼻子就像汽车的挡风玻璃,容易粘住过敏原。”每天可用淡盐水或者非处方的鼻腔喷雾剂清洁鼻腔。

  6)控制室内湿度

  尘螨易在室温高于21℃、湿度大于50%的环境中繁殖。因此,应尽量保持室内湿度在40%—45%之间。

  7)选择纯棉床品

  为对抗尘螨,尽量选择棉质的床单和枕套。

  8)每周给床品杀菌

  《过敏、哮喘及免疫学年鉴》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称,床单、枕头每周至少用60℃的热水烫一遍,消灭所有尘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养生,气候病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