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如何应对白露后秋困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李珊 2014-10-29 15:4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是形容爱瞌睡人的口头禅。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发现自己早上起床不像夏天那么利索,中午吃完饭以后一定要“小眯”一会儿才行。这是不是就是秋乏的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呢?有关专家建议,这一时段应注意调整好日常起居,养精蓄锐,从而更好地应对“秋乏”。同时,白露以后,燥气渐盛,燥易伤肺,润肺护肺要提上日程。

   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大内科张钟爱主任介绍,夏天天气炎热,能量消耗较大,人们普遍食欲不振,造成体内热量供给不足。到了秋天,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热量摄入大大增加。加上气候宜人,汗出减少,人的阳气渐渐收敛,也就特别想睡觉。另外,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来,人体还会积极地储存御寒的脂肪,因此,身体摄取的热量多于散发的。正所谓越吃越馋,所以很多人在秋季食欲变好,稍不小心,体重就增加,而体重的增加,人就更不爱动,困乏也会悄然袭来,正所谓越睡越懒。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养生,秋困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