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潜若水的绽放才是人生大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陈子庸 2014-10-15 13:2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于丹在梁子湖23年如一日地埋头苦干,最终建立起水生态修复的“梁子湖模式”,其创立的研究所驰名中外,人们不禁赞叹:于丹在孤岛上建起了学术的“王国”!

  当聚光灯对准于丹时,他却告诉人们要多拍拍梁子湖,因为没有比这一波碧水更能诠释他一生的东西了。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于丹将心血贡献给水生植物与水体净化,进而也融汇了水的精神。他的研究对于中国水资源保护功莫大焉,其根源终究来自于多年默默的坚持不懈。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三十年,发展与变迁早已沧海桑田,一些人在风云变幻中随波逐流乃至迷失方向,而于丹却远离了那浮躁的风波地,沉潜在这与世无争的梁子湖畔,与水草同游,与淤泥为伴,改善了环境,恢复了生态,造福了地方,泽被着后世,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当你走完这段路,给这个社会、世界留下点什么,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这是于丹的心声,绝非空洞的套话,而是人生的总结,它启迪着我们去重新思考当代社会的审美观。

  什么是美?一个人可以整容化妆变得漂亮,也可以高谈阔论装模作样,但都不过是一己之“美”。美不是个体特征,而是社会价值,亦如古人所讲:“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最美乡村教师美丽了乡村儿童、最美基层干部美丽了乡亲百姓,最美赤脚医生美丽了病人患者,而于丹教授则美丽了山川湖泊,他们这样的美才是真正且纯粹的美,是能为人民和自然所铭记的大美。

关键词: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