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2期 2014-04-22
  隐藏在居民小区、商住楼、城中村……有一些家庭式、作坊式的“地下幼儿园”,他们或以托管的名义,或以早教班、兴趣班的延伸服务存在,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为何明知是“黑园”,家长还要把孩子往里送?“黑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黑园”为何越办越火,屡禁不止?
  近年来,设施简陋、资质缺乏的“黑幼儿园”备受社会关注与诟病。透过全职妈租三居室就能开办“幼儿园”的案例,人们可以窥测出时下幼教市场乱象丛生的现实困境。值得追问的是,明知是“黑园”,家长为什么还要把孩子往里送?究竟是由于政府部门的监管缺失导致,还是缘于幼教资源短缺的市场因素使然,值得反思与探究。 …[详细]
探秘黑幼儿园
几个全职妈妈租个三居室就能办幼儿园
  在城市,作坊式幼儿园主要以“地下托管”的形式存在。记者近日走访广州一些居民小区,发现这类隐藏在小区居民楼里的无证幼儿园并不少见。有的是一个或几个全职妈妈租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就开办幼儿园,有的是以早教机构或兴趣班的形式存在,实际也承担幼儿园式的托管功能。 …[详细]
深陷“黑园”:新型城市化中的老问题
“黑幼儿园”的存在其实是新型城市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老问题。说它是“老”问题,在于黑幼儿园是幼教过度市场化的副产品。改革开放之前和改革开放初期,幼儿园主要是公办幼儿园,但这种所谓“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学校不同,主要由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办,满足本单位职工家庭幼儿的教育要求,就是所谓“单位办社会”的现象之一。随后各类单位将社会服务职能归还给社会,但幼儿园作为一种学前教育,教育部门并没有接过来,空缺的幼教需要主要由市场来满足,留下的少量机关幼儿园面向社会之后,成为稀缺的幼教资源,这就导致入园难和入园贵的现象,也导致幼教过度市场化的问题,黑幼儿园就是幼教过度市场化和幼教监管缺位的恶果之一,屡屡出现的各种虐童问题就是这一问题的极端表现。这是这个问题“老”的一方面。 …[详细]
多地“黑幼儿园”受打工者青睐 公办园量少价高
在通往幼儿园的楼道内,楼梯口和正门各有一道铁门紧锁。敲了一会儿,才有一名30多岁的女子前来开门。记者以送孩子入托为名询问幼儿园的情况。这名女子称,她与别人合开这家幼儿园已有多年。园内有3间教室,设有中班、大班、学前班,全勤时共有50多名孩子。据她说,想送孩子入托只需提交近期的体检表即可,入托费每月600元。
  记者发现,该幼儿园内桌椅很简陋,园内除了教室门前有约1米宽的走廊外,再无其他活动空间。女子说:“我们地方太小,天气好时会带孩子们到室外活动。” …[详细]
曝城中村"黑幼儿园":无证老师组织孩子随地小便
“幼儿园”这三个字最近似乎成了众多家长心中最敏感的词语之一,又有市民反映,在西安市灞桥区的城中村有一个幼儿园,好像不怎么正规。
  知情者透露,该幼儿园里的老师根本没有教师资格证,都是村民,而且幼儿园卫生条件也很差。 …[详细]
拷问幼教资源
“无证也能上岗”——民办幼儿园为啥没好老师?
  近期,陕西、吉林、宁夏多地民办园被曝幼儿集体被“喂药”事件,再次将民办幼儿园管理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其中师资力量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无证也能上岗”“只要年轻就能干”“人员更替如同走马灯”……民办园的师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民办幼儿教育健康发展的突出障碍。 …[详细]
两部委:加大中西部农村教师及幼师培训力度
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本年度要加大送教培训力度,要重点关注未参训农村教师,特别是针对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切实扩大培训受益面。
  《通知》要求,要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诊断分析,准确把握教师培训需求,细分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规划设计,确保项目设置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本年度要加大送教培训力度,切实扩大培训受益面。“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本年度要重点关注未参训农村教师,特别是针对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切实扩大培训受益面,实现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的全覆盖。 …[详细]
教师国培计划:紧缺领域培训6万人 幼师近九成
近日,教育部和财政部就做好今年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的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项目和示范性项目,要求各地按需设置培训项目,确保培训质量和水平。据了解,“紧缺领域教师培训”,将对5.2万名幼儿园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专项培训。 …[详细]
男幼师:期待告别“万花丛中一点绿”
黄礼财是福建儿童发展幼儿园娃娃班的一名带班男教师。每天吃过午饭,他都会带着小朋友在幼儿园的空地上活动,孩子们一个挨一个跟在他的身后,笑声飘荡在空中。最让他自豪的是,班上的小朋友平均身高比同龄人高出一截,家长们把这个归功于班上户外活动多。
  黄老师所在的幼儿园有些独特,因为这儿的30名幼师里,男幼师占到了10人,这个比例在全省幼儿园中绝无仅有。 …[详细]
能转行的都转了,没转的也在准备转——幼教毕业生去哪儿了?
“能转行的都转了,没转行的也在准备转行。”一位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刘燕(化名)这样来描述幼教专业同学的“职业规划”。
  幼儿教育,作为一个人教育与发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阶段,孩子的许多重要能力、个性品质在这个时期基本成型,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然而,作为孩子教育“起跑线”上的“护航者”,幼教专业毕业生们却面临着一个极为尴尬、困惑的就业环境。 …[详细]
监管盲区
学前教育勿将孩子毁在起跑线
  中国家长嘴上经常挂着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觉得,现在很多孩子正是被“毁在起跑线上”了。
  据媒体调查,现在几个全职妈妈租个三居室就能办幼儿园,这种“幼儿园”竟然越办越火;大量作坊式幼儿园存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忧;很多幼师专业毕业的,能转行都转了,没转行的也在准备转行。 …[详细]
为什么出事的总是民办幼儿园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化敏在最近的一次发言中提到民办园无论从在园幼儿数还是幼儿园的数量都超过了公办园:“2013年,我国在园幼儿3895万人,公办幼儿园占在园幼儿总数49%,民办园占51.1%,幼儿园的数量中公办占32%,民办占67.2%。”
  记者就幼儿入园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幼儿家长,过半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上的是民办幼儿园。他们给出的理由不一而足,包括:公办幼儿园太远,数量有限;孩子还小,公立幼儿园不让入学;希望选择更高档的幼儿园等等。基于这种种考虑和条件限制,民办幼儿园成了大部分家长的选择。 …[详细]
公办幼儿园派位监管切勿松懈疏漏
对于众多普通百姓,机关幼儿园学位历来炙手可热而遥不可及,且因其“特权”色彩及有可观财政补贴养育而备受诟病。如今,近万个学位将“飞入寻常百姓家”,社会对能否公平公正分派的关注度之高可想而知。在此,有几个疑问需要提出:
  其一,如何保证公办幼儿园拿出的学位足额70%?按方案规定,4月份就要报名,而教育部门至今还“正在摸查学位数”。如果最终公布的数字只是教育部门一方说了算,尤其是公办园“小小班”可能会以约定“直升”为由占用学位,没有纪检等相关部门和社会人士提前介入监督核实,或难免公众不信任。
  其二,缺额递补能否给所有落选幼儿多一次机会?公办园学位排位中签如同中大奖,再低的概率也让人渴望不止。从公布的方案看,每名幼儿只能报1所幼儿园,如发现有人资料虚假或自动放弃而造成名额空缺,则由后续排位序号自小至大依次递补。这看似合理,却未必是保证所有落选者享有再次公平派位机会的最好办法。 …[详细]
幼儿园也讲“官本位”是巨大的悲哀
近日,中山市一幼儿园在新生入园时,要求登记填写家长能为学校提供的资源或便利,以及家中是否有处级干部等。遭网友举报后,当地教育局责令幼儿园对登记表进行了更正。
  官本位的观念有多牢固,看看这则新闻就知道了。连幼儿园入园也要分个三六九等,还赤裸裸地将“能否提供资源”以及家中有没有处级干部等露骨问题列在表格之中,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当然了,这份难得的“坦白”也昭示,这家幼儿园对入园孩子的家庭背景“挑挑拣拣”或许已不是一次两次,或者这已成为行业内通行的潜规则,不需要遮遮掩掩。这给相关部门的后续处理提个醒,是不是还有别的幼儿园也有类似行为,应一并查处。 …[详细]
往期回顾
城市水污染背后 饮水之困
重拳出击打击“新闻敲诈”
清明出行旅游天气全攻略
文章马伊俐“缘”尽至此?
文明旅游 我们应该怎么做
幼儿园问题频出 加强监管
3个1亿人 破题新型城镇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国家战略
“打虎”进行时 反腐出重拳
京津冀打响“呼吸保卫战”
名牌栏目
问题来了
真相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丁丽洁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价值观
 寻找追梦人
 马航飞机失联
 乌克兰乱局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
 同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