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宣布克公投无效 季莫申科拐杖宣布竞选总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8 1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的全民公投无效。”第68届联合国大会27日投票通过有关乌克兰问题决议,决议指出,这次公投“不能成为改变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地位的基础”。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责成俄联邦委员会尽快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代表纳入联邦委员会机构中。普京表示,联邦委员会要完善有关非政府机构的法律法规,不给那些企图在俄领土上维护其他国家利益的人有可乘之机。

  同一天,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宣布将参加5月2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这是她继2010年角逐总统失败后的卷土重来。

  投票表决

  美等百国赞成“乌克兰领土完整”

  本届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等国起草的一份题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根据现场宣布的表决结果,美、英、法、德等100个国家投赞成票,俄罗斯、古巴、朝鲜、委内瑞拉等11个国家投票反对,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乌兹别克斯坦等58个国家弃权。

  按照联大规程,决议草案获得简单多数即可通过,任何国家在联大都没有否决权。

  决议内容

   “公投不能成为改变克地位基础”

  决议说,联合国大会“申明其对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承诺”;“敦促各方立即谋求通过直接政治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局势,力行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单方面行动和发表煽动性言论,并充分配合国际调解努力”。

  决议还说,16日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的全民公投“无效”,“不能成为改变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地位的基础”。该决议并未指名提及俄罗斯。

   中方表态

   现表决乌问题决议恐致局势复杂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当天会议上发言时说,乌克兰问题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各方应采取克制态度,避免激化局势,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弥合分歧,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内解决乌克兰问题。

  他说:“在当前有关各方正进行外交斡旋的情况下,推动联大表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将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化。”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克里米亚,公投,季莫申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