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拟重绘克里米亚地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3-25 09:4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美国著名学科杂志《国家地理》正在考虑重新绘制新版的克里米亚地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3月1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国家地理》将在地图上把克里米亚划入俄罗斯”的报道,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这本美国的著名杂志《国家地理》。在《国家地理》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克里米亚被正式划入俄罗斯,克里米亚地区将被标为灰色,而它的首府辛菲罗波尔将由一个特殊符号标注。

  《国家地理》的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澄清,上述报道存在一些误读。这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强调,即使通过俄罗斯相应的法律程序,克里米亚仍将在地图上被标注为争议地区,而不是像此前报道的那样直接划入俄罗斯。

  克里米亚将被标记为“灰色”地带

  这份声明还表示,国家地理学会的地图政策是尽己所能符合现实,地图上大部分边界毫无争议,有争议的边界地区将作为“特殊状态地区”被标记为灰色,并配有解释性文字。“这与我们是否认同这种情况的合法性无关。”

  此前,《国家地理》地理学家胡安·何塞·巴尔德曾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在《国家地理》的地图上,“世界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你可以猜想得到,有时候我们的地图并不受到某些人欢迎,”巴尔德说,“那些人想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此话更多的含义,但是显然《国家地理》这种客观的做法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克里米亚的政治主张完全不一致。

  国家地理学会是美国一家非营利性组织和教育机构,成立于1988年,黄色长方形框的标识为世界熟悉。中国读者可能更熟悉国家地理学会的杂志《国家地理》,还有它出品的国家地理频道。除此之外,根据其官方网站,学会还涉及动物保护、展览、摄影等工作。当然,它也绘制地图。

  《国家地理》的地图绘制政策解释,确定边界、区域归属等问题由地图政策委员会决定,这一委员会的成员在参考了联合国等世界组织、美国地理命名委员会等政府性组织以及百科全书等参考书籍的意见之后作出决定。

  上述公关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国家地理》目前作出的表态只是为了说明,“根据地图绘制政策,哪些情况会发生”。目前《国家地理》还没有刊印任何新版地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地理》在绘制格鲁吉亚、加沙西岸、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南奥塞梯等争议地区时,都采用了相同的方式——争议地区绘制灰色,首府以特殊符号标记。截止到发稿前,北青报记者在其网站电子地图上看到,克里米亚地区的绘制尚未发生变化。而其它由来已久的争议地区都用灰色小点标注出了争议边界,同时用红色的英文标注出了周边相关国家。

  美国国务院将不会改变地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彼得·贝拉斯科表示,我们不同意克里米亚入俄的举动,因此我们没有改变美国政府地图的计划。他表示,克里米亚入俄违背了国际法,是对世界和平安全的挑战。

  据报道,美国著名地图绘制公司蓝德·麦克内利(Rand McNally)也不会改变地图,该公司的地图在美国学校中广为使用。其发言人表示,公司会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要求修改地图。

  北青报记者查询后发现,除发表声明外,《国家地理》的电子地图尚未修改克里米亚部分,谷歌地图也没有修改克里米亚半岛的归属。而维基百科中国已经有了克里米亚共和国的词条,词条注明“本文介绍的是未获得普遍承认的俄罗斯联邦主体。关于乌克兰行政区划中所宣称的自治共和国,请参看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而网站地图上,将克里米亚标为了红色。

  美联社认定克里米亚不再是乌国内新闻

  除了《国家地理》、维基百科等学科机构开始重新考虑克里米亚独立存在的事实,新闻媒体美联社也有相似举动。据英国《卫报》报道,美联社的编辑手册也在近日作出修改,宣布来自克里米亚的新闻将不再以“辛菲罗波尔,乌克兰”作为电头。美联社方面给出的理由是:“乌克兰对克里米亚不再有掌控力,因此美联社的电头应该反映事实。”

  但是美联社也不会以“辛菲罗波尔,俄罗斯”作为电头,因为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并无陆上交界,因此电头会变为“辛菲罗波尔,克里米亚”。

关键词:国家地理,克里米亚,地图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