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村委会连夜毁庄稼 村支书称为响应“平原造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挖掘机正在田地上挖沟准备种树。记者赵思衡 摄

  去年11月份,顺义区龙湾屯镇唐洞村村民种下的约180亩麦苗被村委会连夜毁掉。唐洞村支部书记张青柏表示,该处土地为不确权土地,去年10月10日,该处土地承包合同已经到期,村民被承包方鼓动在合同到期前在此抢种麦子,经协商无果,同时为响应国家“平原造林”的政策,村委会开会决定将麦苗毁掉。

  村委会连夜毁麦苗

  唐洞村村民介绍,该处土地为北京唐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洞旅游公司)承包,每年向唐洞村村委会支付一定数额的承包款,村委会承诺承包款70%将会作为全体村民的收益分发给村民,30%作为村政建设等其他费用,但是最近两年承包款却未分发。“我们拿不到钱,就抢着在地上种小麦。”该村村民称,去年9月,唐洞村部分村民陆续在这块土地上种植小麦近200亩,去年11月,小麦刚发芽不久,村委会却在一夜之间用机器将小麦毁掉。

  前天,记者在唐洞村看见,涉事土地上大部分被泥土覆盖,一些地方可以看见稀疏的麦苗,一台挖掘机正在附近施工,施工地有一车树苗。该村村民介绍,施工所属地域也是唐洞旅游公司承包地,村委会准备在此种树。

  协议合作开发50年

  唐洞旅游公司法人代表于先生介绍,2005年,在征得唐洞村超过80%村民签字同意,唐洞旅游公司与唐洞村经济合作社(唐洞村村民委员会)签订综合开发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合作开发该村2000亩土地,后来实际交付680亩。于先生提供的《唐洞绿色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协议书》显示,双方约定合作开发唐洞村所属辖区内土地、河套和山坡50年,前5年唐洞村每年保底分红50万元,第6年至合作期满,每年分红60万元。在此期间,唐洞村负责解决合作地域内的村民或其他人占地补偿及构筑物拆迁等经济问题,不得因此影响唐洞公司的开发、经营。

  于先生称,在其开发、经营期间,曾出现村民抢种庄稼的情况,他怀疑是有人在背后鼓动村民。对此,唐洞村村委会会计李先生表示,确有村民抢种的情况发生,至于是否有人鼓动,他不清楚。

  支书被指吞补偿金

  经记者了解,2005年1月20日,唐洞旅游公司与唐洞村村委会签订综合开发协议,后因条件不成熟,双方协议被解除并于同年5月31日重新签订协议。2008年,唐洞旅游公司感觉条件已成熟,向唐洞村村委会提出继续履行2005年1月20日签订的协议申请,因涉及合同变更,唐洞旅游公司为保证唐洞村村民利益,体现诚信经营意识,支付唐洞村村委会2005年至2008年共计30万元补偿金。2009年8月16日,唐洞村村委会决定接受唐洞公司的申请,于次日接收唐洞旅游公司30万元补偿金,并出具收条。

  于先生称,他当时将补偿金直接交给了唐洞村支部书记张青柏,后来听说补偿金并未进入唐洞村村委会财政。前天,唐洞村村委会会计称,唐洞村村委会账目由他管理,该补偿金未曾入账。

  对此,张青柏称,他仅签收过同意唐洞旅游公司提出的继续履行2005年1月20日签订的协议申请,并未收到相关诚信补偿金。

  支书承包引发不满

  据村民赵先生介绍,唐洞村村民承包的土地在2003年左右到期以后,基本不允许村民续约,2005年,村委会决定给予每个村民半亩口粮田,其他不确权集体土地留作开发。但是,2003年以后,唐洞村村支部书记张青柏名下却有承包地50多亩。

  该村会计李先生介绍,去年4月,张青柏承包的土地被栽上树苗,之后不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退耕还林土地每年每亩补助1500元。去年9月11日,他接到张青柏缴纳的53亩土地承包款21200元,但付款单位一栏签名却是杨良英,“书记让我这么写的。”李先生称,张青柏承包的土地补助金最终被一位名叫陈春林的人领走。

  对此张青柏表示,他的土地承包协议是在前任村支书在任时签订的,承包期限为10年,即2012年截止。2013年他所承包的土地被杨良英承包,承包期限为1年,他缴纳的21200元承包款,只是代杨良英缴纳。后来,村委会研究决定,去年植树补助金归承包人所有,陈春林也是代杨良英领取补助金。

  村民被指受到鼓动

  前天下午,唐洞村支部书记张青柏表示,村委会与唐洞旅游公司签订的《唐洞绿色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合作协议书》因唐洞旅游公司违约已无效,2010年至2013年,双方每年都会重新签订土地承包协议,约定唐洞旅游公司承包唐洞村680亩土地作为耕作用地,合约期均为一年。张青柏称,2013年10月10日,双方签订的最新协议已到期,但在此之前,唐洞旅游公司法人代表却鼓动村民在涉事土地上种植约180亩麦子,“村委会多次与他协商,但是都没有效果”。同时为响应“平原造林”的政策,经村委会协商决定,将麦苗毁掉。

  对于两年未分发承包款一事,张青柏解释称,最近两年,唐洞公司支付给村委会的承包款均被法院执行庭冻结,村委会无力分发承包款给村民。经镇政府协助,村委会将在下周之前将70%的承包款,合计353500元分发给村民。

关键词:庄稼,捣毁,土地承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