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最美县委大院”:陋室里办公不丢人[组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3-18 15:2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办公室的大门已经锈蚀
一个办公室里有7名工作人员
 
 
用仓库改的公共厕所

  “最差”的大院和多年的“优秀”

  近几年来,涞源县新修的广平大街、广源大街宽敞平坦,新汽车站、新学校拔地而起,白石山旅游景区开发也改变了该县原有的产业模式,巨大的变化也吸引了不少省市级领导来这里视察。可走进涞源县委大院时,很多领导都感到诧异。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臧胜业说,办公条件可以适当改善一些,如果资金困难,省里还可以帮一帮。而其它一些县市的工作人员到涞源时,还有人开玩笑说,这里应该是保定“最差”的县委大院了。

  对此,涞源县委书记高文才并不觉得“丢人”,因为涞源县已经连续多年在保定市的基层单位考核中获得“实绩突出县”的称号,简陋的办公条件并没有影响到工作业绩。

  2013年,涞源县的财政收入达到了14.9亿元,是十年前的12倍,这些钱用来盖一座办公楼不是问题。在这期间,涞源县委也曾进行过规划讨论,但这件事都因为同一个原因“耽误”了。

  高文才说,涞源是贫困县,虽然财政收入提高了,但不代表每个老百姓的生活都富裕了,有钱要花在刀刃上,交通、城建、医疗、教育都需要钱。今年,涞源县一中的新校区将投入建设,和这些比起来,县委的办公楼还可以再等一等。而之前的几任领导也和高文才一样,把钱用在了更重要的项目建设上,县委办公楼的计划就这样一放好多年。

  2013年涞源县财政的民生支出14.2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7%。其中教育支出3.1亿元,社会保障支出2.7亿元,卫生支出1.3亿元……

  2014年,已经累计投入上亿元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还将继续,涞源县财政将安排支出250万元,让5000户农民住进安全的新房。

  3月8日中午,维修工人张小五又拿着工具箱走进县委大院,有一间办公室的灯坏了,他得趁着周末赶紧去修。这就是被涞源百姓称道的“最美县委大院”。

  相关数据

  2013年财政收入完成14.9亿元,是2003年1.2亿元的12倍,年均增长28.5%。

  2013年可用财力21.2亿元,比2003年2亿元增加19.2亿元,年均增长26.5%。

  2013年财政支出18.4亿元,比2003年1.8亿元增加16.6亿元,年均增长26.3%。其中:教育支出3.1亿元,年均增长23.6%。社会保障支出2.7亿元,年均增长23.3%。卫生支出1.3亿元,年均增长30.5%。农林水支出2.3亿元,年均增长28.4%。住房保障支出1.6亿元。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涞源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