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带宽缩水垄断弊端凸显:社区宽带何时真正宽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际带宽明显缩水垄断经营弊端凸显

  社区宽带:何时真正宽起来

  目前,河北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近1100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人们利用网络办公、购物、看视频等已经成为常态,然而,网速慢、社区宽带垄断等问题却屡屡被消费者诟病。宽带不宽,症结何在?

  网速慢:直播变身幻灯片,电影如同定格照

  安装好宽带后,网速慢让很多人“火大”。“直播变身幻灯片,电影如同定格照。”有人用这样一句玩笑话表达对宽带不宽的无奈。

  在省会某大学任教的一位外籍教师在青园街上租了一套单元房,她习惯于将每天的所见拍成照片,晚上发布到网上,但是号称4M带宽的宽带,上传几张照片就要花费一个晚上。

  网速慢也影响着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阔丹-凌云汽车胶管有限公司的一些外方专家到企业后,明显感觉到了互联网速度的“不给力”。“我们安装的是15M带宽的光纤网络,通过网络传递订单、展示产品、召开视频会议,但是实际网速达不到宣称的速度。与北京相比差距比较明显。”该企业负责人说。

  “影响网络速度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时间网速也会有差别。”省会一家运营商的负责人介绍,首先会受到骨干网、网络服务器、内容源等的影响。比如一条路,跑的车多了,车速就会降下来,同理,如果一家网站访问的人数非常多,网速也会下降。此外,不同的带宽也有明显的差别,比如网络电视,4M的带宽无法满足,最起码要6M以上。“高峰期看视频会卡,也说明‘路’不够宽,运营商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他表示。

  “2013年共受理电信服务类投诉336件,互联网服务类投诉220件,共计556件。联通、电信的宽带问题反映较突出。”河北省消协副秘书长聂云东介绍,目前,电信服务质量依然堪忧,合同纠纷有增无减,网络接入服务的投诉量在服务类的投诉中居第二位,上网速度稳定性差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之一。

  没得选:很多小区装宽带只有一家别无选择

  为什么感觉上网速度达不到标定速率?专家分析,如果某些网站只在一个网内设有服务器,另一个网内的用户访问时可能就会比较慢。更主要的是骨干运营商少,行业缺乏有效竞争,运营商在大规模建设和升级网络方面的动力不足,致使互联网带宽升级速度缓慢。

  近日,沧州南大港管理区的董先生向省消协投诉,前段时间他想办理宽带业务,却只能选择联通公司。他打电话询问当地电信公司,客服人员回答电信公司无法接入该小区。

  想装宽带,结果只有一家运营商“可以选择”,这种情形并不少见。家住石家庄市的邱女士几年前就安装了宽带,因为觉得服务不好,就想换一家运营商,结果从小区物业那里得知不行,理由是尽管小区内有两家运营商入驻,但是每一栋楼只有一家运营商接入。

  河北省一家电信运营商负责人介绍,2007年,我国出台的有关规定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管理者不得就接入和使用住宅小区、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其他电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但是实际的情况是,很多小区建筑红线内的通讯设施由运营商投资,而前提是双方签署排他协议,“使用中,当然是谁投资谁使用,别的运营商是没有办法进入的。”该业内人士介绍。

  引竞争:新建小区必须允许多家运营商进入

  “宽带不宽、不能选择运营商、宽带出现故障不能及时解决,在我省有一定普遍性。”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周景耀说,今年我省将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网络质量不高等问题。

  网速是否达标,有不少消费者通过各种测速软件进行测量,运营商对测出的结果并不认同。对此,周景耀介绍,工信部正在研发相关的测速软件,网速是否达标,将会有一个明确的检测标准。

  此外,2013年4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的新标准提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时,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经营者。为实现这一目标,该标准规定,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间、设备间等通信设施,必须与住宅及住宅建筑同步建设。

  对于新标准,河北省一家电信运营商有关负责人认为,新标准规定由开发商建设小区红线内通信基础设施,有利于通信基础设施的共享,谁都可以租用,会有效防止宽带服务的排他性,利于用户的多样化选择。

  “我省11个设区市都已经成立了通信质量监督站,要求去年4月1日以后的新建小区都要进行通信服务设施备案,是否满足多家电信运营商进入则成为能否备案的关键。如果某小区不能备案,任何一家电信运营商都不能进入该小区,私自进入的运营商将受到处罚。”周景耀介绍。

  不过,周景耀也表示,实现小区基础通信设施共享如今进入了攻坚阶段,因为多年以来形成的运营商投资通信基础设施的格局很难改变,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正处于观望状态。对此,省通信管理局除了将对全省新小区进行排查外,还准备考察一些旧小区,任何一家运营商要在旧小区开展业务,就必须满足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条件。“不同运营商之间可以采用经济补偿的方式,租用基础设施建设方的资源。”周景耀说。(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带宽,互联网,网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