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乌克兰进战斗准备 普京奥巴马就乌局势各执一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02 11:2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外媒2月28日报道,遭乌克兰内务部解散的“别尔库特”特种部队成员在Armyansk集结,并设立检查站,阻止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克里米亚境内,并在检查站上升起了俄罗斯国旗。

  当地时间2014年2月27日,乌克兰辛菲罗波尔,人们拿着巨大的俄罗斯国旗参加支持俄罗斯的集会。

  俄罗斯议会3月1日批准总统普京提出的向乌克兰派遣武装力量的提议;乌克兰随后宣布,乌武装力量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此与普京进行了长时间通话,但双方各执一词。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安理会罕见就乌克兰局势连续召开会议,欧盟、英国、加拿大等也纷纷表达立场。 

  俄批准对乌派兵乌进入战斗准备状态

  自2月22日乌克兰议会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组建亲西方内阁后,该国局势持续动荡。亲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地区更成为西方与俄罗斯矛盾的“导火索”。

  26日起,克里米亚大批民众示威要求扩大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权力,并要求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保留自治共和国地位还是成为独立国家,或并入俄罗斯。

  27日晚到28日晨,克里米亚地区两机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占领。克里米亚新总理阿克肖诺夫随后向普京求助,请其帮助维护和平。克林姆林宫回应称不会对此无视。

  3月1日,普京向俄联邦委员会提议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以保护乌克兰俄语公民或俄公民的安全。经紧急磋商后,俄联邦委员会批准在这一提议,直到该国社会政治局势正常化。

  在俄罗斯作出向乌派兵的决定后,代行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3月1日晚下令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完全的战斗准备状态。

  图尔奇诺夫说,考虑到“潜在的侵略”,他下令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完全的战斗准备状态,加强对核电站、机场和战略基础设施的保护。他呼吁俄将黑海舰队部队撤回常驻地并着手进行政治对话。

  亚采纽克表示,对乌领土的军事干涉“不可接受”,坚信俄罗斯不会实施武装干涉,因为武装干涉就是战争的开始和乌俄关系的终结。

  亚采纽克说,他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通了电话,梅德韦杰夫向他保证,没有做出向乌克兰出兵的决定,只是就这种大概的可能性通过了提议。

  奥巴马普京通话90分钟就乌局势各执一词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表示,美方对有关俄军队在乌境内开展军事活动的报道“深感担忧”,称军事干预将会付出“代价”。在3月1日批准了向乌克兰派兵的请求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呼吁普京考虑召回俄驻美大使,以回应奥巴马此前向俄方发出“威胁性”言论。

  此外,应美方要求,普京与奥巴马3月1日就乌克兰局势进行90分钟的电话交谈。双方各执一词:普京强调,如果暴力不断蔓延,俄罗斯有权维护自身的利益以及保护居住俄语语系居民;但奥巴马称,俄“入侵”乌克兰已经违反国际法,警告美国及盟友可能祭出报复行动。

  普京强调,目前居住在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公民以及众多的俄罗斯同胞的生命与健康受到实际威胁。为回应奥巴马就可能在乌克兰境内使用俄武装力量计划所表现出的忧虑,普京提请他关注“实际上得到目前基辅当局纵容的,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所施虐的挑衅性犯罪行径”。

  但奥巴马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违反国际法。他同时警告,美国及盟友可能祭出报复行动。

  美国白宫还表示,奥巴马呼吁普京把俄罗斯部队撤回至设在克里米亚的基地内。奥巴马还警告,莫斯科当局继续违反国际法,势必会导致“进一步政治和经济孤立”。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领土的军事干预”。白宫表示,美国将中止参与在索契(Sochi)召开的八大工业国集团(G8)高峰会预备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当地时间3月1日开会更新情报,权衡可能的政策选项。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等与会。奥巴马未参会,但已听取会议简报。

  乌克兰局势愈发紧张各方高度关注

  乌克兰克里米亚局势的急剧变化引发外界关心。乌克兰新政府面临东部局势的巨大压力。该国东南部3月1日多地出现亲俄集会,有议会大楼受到冲击。

  此外,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举动也引人瞩目。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捷纽克3月1日说,俄向克里米亚境内调动了运输机、直升机和装甲车辆,增加6000名军人。但俄外交部此前表示,俄黑海舰队装甲车在克里米亚调动是为了保障舰队在乌驻地的安全,符合俄乌两国就黑海舰队问题签署的协议。

  另据乌克兰军方消息人士3月1日称,有人目睹隶属俄波罗的海舰队的2艘战舰出现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Sevastopol)一处海湾,违反俄罗斯对当地海军基地的租借协议。消息人士说,俄罗斯黑海舰队基地就在此地。

  乌克兰局势动荡令国际社会关心。联合国安理会3月1日罕见连续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因外访行程未能出席当天的紧急会议。他通过发言人发表了简短声明,要求尊重乌克兰的领土主权。

  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日晚间表示,俄罗斯决定对乌克兰使用武装力量“令人遗憾”,呼吁俄罗斯不要派遣部队,应以和平方式表达意见。她表示。乌克兰主权及领土必须受到尊重,欧盟无法接受违反原则,3月3日将开会讨论。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3月1日谴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决议,并称他已经召见俄大使表达了对此事的担忧。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天也表示,加国将召回驻莫斯科大使商讨乌克兰危机,并暂停参与G8索契峰会的准备工作。(完)

 

关键词:乌克兰,普京,俄乌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