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奥巴马警告俄军事干预代价 美议员称普京不怕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3-02 09: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月28日首次公开回应乌克兰局势,对乌克兰新当局指认的俄罗斯“军事入侵”“深表关切”,警告俄方将为军事干预付出“代价”。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天举行紧急磋商,但无果而终;美国要求安理会立即介入调停,俄罗斯反对强行调停。白宫高级官员说,作为报复,奥巴马及其欧洲伙伴可能拒绝出席定于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发警告

  奥巴马28日中断既定行程,临时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这是维克托·亚努科维奇22日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后,奥巴马就乌克兰局势首次“发声”。

  “我们现在对关于俄罗斯联邦在乌克兰境内军事动向的报道深表关切,”他说。

  一名美国军方官员稍后告诉法新社记者,美方评估,俄方已经向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调派数百名士兵”,并且没有事先发出警告或通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称,“看起来俄罗斯军队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

  国务卿约翰·克里以及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均表示,美方正观察俄方在克里米亚的行动是否“越线”,将就此作出“非常小心”的判断。

  奥巴马承认,俄罗斯与乌克兰有包括文化、经济联系在内的历史性关系,而且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有军事设施,然而,“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侵犯都将导致强烈的不稳定,不符合乌克兰、俄罗斯或欧洲的利益。那将对必须由乌克兰人民决定的事务构成深度干预。”

  奥巴马警告,美方“将与国际社会确保任何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都将付出代价”。

  他没有说明“代价”具体指什么。一名白宫高官稍后告诉媒体记者,如果俄罗斯向克里米亚派兵,奥巴马和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将拒绝出席八国集团索契峰会。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其他可能的“代价”包括美国暂停和推迟与俄罗斯关于深化贸易和商业关系的谈判。

  避“冷战”

  法新社分析,就乌克兰局势,除上述反制措施,暂时不清楚美国有多少手段可以用于对付俄罗斯。没有人提议美国单独或联合盟国采取军事行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会被俄罗斯阻拦,因为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

  美国同时寻求避免与俄罗斯重回“冷战”,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等重要事务上需要与俄方合作。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俄罗斯可以参与实现乌克兰稳定和统一的进程,美国将就乌克兰局势与俄罗斯政府保持直接沟通。

  克里28日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进行7天内第四次、两天内第二次通话。他向俄方提出警告,敦促俄方遵守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认为俄方军事部署与俄罗斯在利比亚、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自相矛盾。

  克里说,拉夫罗夫重申俄方承诺,同时指出俄罗斯在乌克兰有广泛的利益。

  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史蒂文·皮弗认为,如果俄罗斯寻求控制克里米亚,难以想象美国会考虑用军事手段回应,能够用于反制的选项很少。

  “大家看看美俄关系就会知道,我们能做什么样的事惩罚他们?并没有许多好的手段,”皮弗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老牌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长期批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可以对俄罗斯施加外交和经济制裁,只是,普京不怕美国。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奥巴马,乌克兰,军事干预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