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乌克兰局势愈发紧张 普京提请派兵获议会批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02 09: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俄外交部网站2月28日声明,确认俄黑海舰队装甲部队已进入克里米亚,以保护驻军安全。声明对俄方拒绝与乌现当局就克里米亚局势举行“双边磋商”作出解释,称俄军行动是按俄乌协议进行,是“乌内部政治进程变化的结果”。

  综合报道,3月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对总统普京提出向乌克兰派遣武装力量的申请亮了“绿灯”。俄方将会采取何种行动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也让乌克兰局势愈发紧张。同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向普京提出帮助请求获得回应。而对于奥巴马的“警告”,俄议会上院则建议普京召回驻美大使回击。

  俄议会批准对乌克兰派兵普京尚未决定

  自2月22日,乌克兰议会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并组建亲西方内阁以后,该国局势一直动荡不安。亲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地区更成为西方与俄罗斯矛盾的“导火索”。

  从26日开始,克里米亚大批民众举行示威,要求扩大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权力,并要求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克里米亚继续保留乌克兰自治共和国地位还是成为独立国家,或并入俄罗斯。

  27日晚到28日早晨,克里米亚地区两个机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占领。克里米亚新总理阿克肖诺夫随后向普京求助,请普京帮助维护和平。克林姆林宫回应称不会对此无视。

  3月1日,普京向俄联邦委员会提议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直至该国社会及政治形势恢复稳定。

  克里姆林宫援引普京的声明称,“鉴于乌克兰的局势紧急、威胁俄联邦公民、俄罗斯同胞、根据国际条约驻扎在乌克兰境内(克里米亚共和国)的俄武装力量军人的生命,根据俄联邦宪法第1部分第102条G条款,我向俄联邦联邦委员会提交文件,在乌克兰境内动用俄武装力量直到该国社会政治局势稳定为止。”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此前就已通过致普京的信函,呼吁采取措施稳定克里米亚局势。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说,议员们在信中呼吁总统采取措施稳定克里米亚局势并尽一切可能保护克里米亚居民免受肆意和暴力侵犯。

  在经过紧急磋商后,俄联邦委员会1日批准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动用俄罗斯武装力量,直到该国社会政治局势正常化。

  就克里米亚的动荡局势,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在召集的第一次新内阁会议上表示,乌克兰不会“屈服于俄罗斯的挑衅”。

  不过,尽管克里米亚冲突呈一触即发的局势,但普京仍未打算“扣动扳机”。在俄联邦委员会批准后,克里姆林宫消息称,普京尚未就是否向乌克兰派兵作出决定。分析认为,普京的“亮剑”不仅对乌克兰临时政府起到威慑,更是意在背后的西方国家,以试探美国和欧盟的反应。

  俄议院呼吁普京召回驻美大使回击奥巴马

  在批准了普京关于向乌克兰派兵的请求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还呼吁普京考虑召回俄驻美大使,以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就乌克兰局势向俄方发出“威胁性”言论。

  俄罗斯上院议长瓦连京娜•马特维年科当天表示,联邦委员会授权国际委员会为总统普京起草文件,呼吁考虑从美国召回俄罗斯大使。

  这项建议由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尤里•沃罗比约夫提出。他认为,奥巴马此前就乌克兰局势的声明是对俄罗斯人的“侮辱”和“直接威胁”。

  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乌克兰局势首度公开回应,称对此表示严重关切,警告俄罗斯的干预行为将付出代价。

  奥巴马称,乌克兰的稳定团结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但是现在“我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的军事动向深表关切”。

  他警告,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加剧动荡局势,不仅有损俄罗斯的利益,也违背俄罗斯尊重乌克兰主权和独立的承诺,而美国会与国际社会一道,“确保任何军事干预乌克兰的行为将付出代价”。

  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也表示,俄罗斯的任何干预行为都将“铸成大错”,现在美国正在审视俄罗斯是否逾越界限,暗示美国已将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视作“红线”。

  对此,沃罗比约夫认为:“奥巴马的这些言论是直接威胁,它已经越过红线并且侮辱了俄罗斯人民。”

  乌克兰局势愈发紧张安理会连续紧急磋商

  一天之内,乌克兰克里米亚的局势随着俄罗斯的动作急剧变化。2月28日,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说,俄罗斯已开始对乌克兰进行“露骨的军事入侵”。不过俄外交部表示,俄黑海舰队装甲车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是为了保障舰队在乌驻地的安全,这符合俄乌两国就黑海舰队问题签署的协议。

  此外,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捷纽克1日在会议上通报说,俄向克里米亚境内调动了运输机、直升机和装甲车辆,并增加6000名军人和军事技术装备。乌克兰军人已提高战斗准备程度,以便应对。

  乌克兰新政府目前面临东部局势的巨大压力。3月1日,该国东南部多地出现亲俄集会。在位于东部顿涅茨克市的顿涅茨克州政府前,示威者们举行亲俄集会,他们从州政府大楼前的旗杆上取下乌克兰国旗,升起俄罗斯国旗。

  亲俄人士还在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冲入哈尔科夫州政府大楼,在大楼入口处升起俄罗斯国旗和哈尔科夫旗帜,一些集会者爬上楼顶挥舞俄罗斯国旗。

  局势的动荡令联合国安理会将再次召开会议,对乌克兰局势进行紧急磋商。据报道,由英国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发起的此轮紧急磋商将在北京时间2日3时举行。而就在2月28日,安理会已经就乌克兰局势进行过第一轮磋商。

  当时的磋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会晤结束后表示,俄罗斯反对强行调停克里米亚局势。而第二轮紧急磋商是否会有进展,更令外界关注。

  联合国派往乌克兰的特使1日则突然宣布,中止访问克里米亚,并离开乌克兰。他得出结论认为1日访问克里米亚“已经不可能”,因而改变行程。(完)

 

关键词:乌克兰,俄乌,普京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