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第751期 2014-02-27
垃圾围城成政府严峻考验
  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调研发现,由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激增,垃圾处理能力相对不足,一些城市面临垃圾围城困境,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社会稳定。
  根据2012年出台的《“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2014年政府将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采取措施督促没有规范垃圾处理设施城市尽快形成处理能力,已有规范垃圾处理设施的城市要加快形成备用处理能力。  …[详细]
垃圾如何变“围城”
逾五分之一城市尚无规范垃圾处理设施
从25日开始,我社将连续3天以“特别关注”的方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垃圾围城”现象进行集成报道。   
  记者近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我国有138个城市没有规范垃圾处理设施,占城市总数的21%。与此同时,现有设施超负荷运行情况非常普遍。   
  据悉,这些城市多处于中西部边缘,基本属于中小城市,没有符合规范条件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垃圾处理方式基本属于简单填埋。  …[详细]
中国超三分之一城市遭垃圾围城
据《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北京市日产垃圾1.84万吨,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长度接近50公里,能够排满三环路一圈。并且北京每年垃圾量以8%的速度增长;上海市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广州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多达1.8万吨……   
  住建部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75万亩。  …[详细]
农村每年产生超3亿吨生活垃圾 1/3被随意堆
28岁的樊祖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三岔镇三岔村村民。在1700多人的三岔村,一条小河从村子穿过,多年前,农村垃圾少,小河干净,村民在这里游泳、捣衣、洗菜。“近年来,居民向河中倾倒生活垃圾,每逢过年垃圾污染尤为严重,桥边垃圾堆了近4米高,只比桥面低一点。”樊祖韦说,整条河被塑料袋、烂菜叶、卫生纸等生活垃圾覆盖,河水发出恶臭。
  为唤起人们对农村垃圾的重视,樊祖韦拍摄了一部名为《母亲河》的微电影。今年4月,他将影片传至互联网上,这部情节简单的微电影迅速走红。  …[详细]
起步起了20年:垃圾分类踏步不前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众多城市已经开始提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1993年,北京率先制定《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对“城市生活废弃物逐步实行分类收集”;200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8城市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   
  然而20年后的今天,记者站在北京最繁华、最时尚的CBD国贸核心区,随意打开建外SOHO社区的分类垃圾箱,看到的依然是废纸、饮料瓶、牛奶包装、塑料餐盒和食物残渣的共生体。除了定时来翻捡饮料瓶的拾荒者,你很难判断哪些垃圾能够被回收和再利用。  …[详细]
“垃圾围城” 如何突围
垃圾分了类 每斤奖5毛 垃圾分了类 每斤奖5毛
  从1月13日开始,小区厨余垃圾投放站正式用“POS机”为居民刷卡积分。张阿姨卡里已经积了34分,她第一天就办了卡,截至采访当天,她只有一次“缺勤”。如果按积一分五角钱,每天都来积分的速度,一个月卡里就能有15元,卡里的钱可以到物管中心兑现。张阿姨说:“办卡的确可以吸引大家参加,但重要的是培养了大家垃圾分类的习惯。”   …[详细]
垃圾分类难在哪?“垃圾围城”如何解?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已经开始起步。各方普遍认识到垃圾分类是全社会的工作,要从每个家庭、社区和单位做起,减量分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素质和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紧密相关,现阶段应着重考虑设施建设和源头减量。  …[详细]
国外如何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专家科特龙说,目前垃圾分类已成为法国人的日常习惯,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每家超市都有电池回收处。
  德国的垃圾回收处理水平居世界前列,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据统计,德国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率达86%,包装垃圾为81%,电池再利用率为77%,废纸回收利用率为82%。垃圾处理行业每年收益约为500亿欧元(约合4200亿人民币),解决就业岗位24万个,该行业已成为德国重要的经济和就业领域。  …[详细]
“垃圾围城”需靠资源化“突围”
不管建设哪类垃圾处理厂,首先必须坚持的是无害化原则,决不能再污染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避免为了处理垃圾而造成二次污染的恶性生态循环,才能赢得百姓的支持,解决选址的难题。其次,尽快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提高垃圾焚烧过程的科技含量,减少污染和排放,让垃圾处理的速度跑赢垃圾产生的速度,才能逐步缓解“垃圾围城”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在垃圾处理中探索实现垃圾资源化。建立循环经济模式,充分挖掘垃圾的可再生潜力,将其资源化,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城”的出路。  …[详细]
有关垃圾那些事
海归放弃高收入转行 海归放弃高收入转行"捡垃圾"女友和他分
  “大妈,您这2公斤厨余垃圾能换4个积分,再来4次就能换块肥皂了。”80后北京小伙儿李震接过李大妈手里的垃圾袋。李震是“绿馨小屋”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创办人,他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对未来的环境产业体系起到作用,那就“实现了价值”。
 2009年底,李震进驻劲松街道,在10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现在,李震已经拥有一支近100名员工的队伍,成立了专业的公司。   …[详细]
加沙垃圾车因燃料匮乏将用驴车来收集垃圾
因为燃料匮乏,加沙70辆垃圾运输车即日起全面停工。为了运输每天加沙产出的1700吨固体垃圾,加沙将采用最原始的运输方式“驴车”来代替现代垃圾车。尽管阿尔-法拉承认驴车运输垃圾不合适,也极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但他表示这却是不得不采取的无奈之举。 …[详细]
里约海滩新年后留下约368吨垃圾
里约热内卢市政府1月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在里约科帕卡帕纳海滩2014年新年庆祝活动过后,海滩上遗留的垃圾多达368.2吨。
  仅1日清晨,海滩及其周边地区就清理出261吨垃圾。去年科帕卡帕纳海滩的庆祝活动结束后,清洁工共清理出403吨垃圾。政府认为,今年沙滩遗留垃圾有所减少,是因为在海滩设立了更多的垃圾桶,今年海滩上共有1000个垃圾桶。  …[详细]
马德里环卫工人罢工垃圾堆积如山沦为“臭都”
由于马德里市环卫工人罢工,市内的垃圾堆积如山,整个城市被臭气所笼罩,马德里已沦为西班牙“臭都”。
  报道称,一家受雇于马德里市政府的清洁公司提出的涉及千人的裁员和减薪计划激怒了环卫工人和工会,在该市引发大罢工。政府及清洁公司多次和工会及工人代表沟通和解未果。在此情况下,马德里市到处都是垃圾,有的垃圾堆甚至像山脉似的连绵起伏,让市民们苦不堪言,有人称马德里现在不仅是“臭都”,还是“垃圾博物馆”。  …[详细]
河北在行动
河北:2015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将达到20%以上
我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将全面启动。到2015年,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将建成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全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年处理能力将达到3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将达到20%以上。  …[详细]
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
石家庄市主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600吨,其中,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主要由所在乡镇进行自主消毒填埋无害化处理,而城区生活垃圾则主要以卫生填埋、焚烧发电、生物堆肥为主要处理途径。 …[详细]
石家庄严查露天焚烧垃圾 结果列入市容管理
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要求,禁止露天焚烧垃圾。通知指出,禁止焚烧的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杂草、落叶以及其他可燃烧产生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等。  …[详细]
往期回顾
打车软件拼爹烧钱为了啥
遇小产权房 请慎重购买!
特刊:当汤圆遇上巧克力
特刊:中西情人节喜相逢
“缘宵节”吃喝玩乐全攻略
艺考来了!美女帅哥云集
盘点年轻人春节“烦恼”
[特刊]历届春晚知多少!
[特刊]春运回家购票攻略
[特刊]反逼婚攻略走红
名牌栏目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图说百姓
图说百姓
穿越24小时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李雪曼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2014河北两会
 2014河北两会
一句话提案
 一句话提案
寻找追梦人
 寻找追梦人
年终盘点:我要上头条
 年终盘点:我要上头条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
同筑中国梦
 同筑中国梦
首届网络文化节
 首届网络文化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