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春运结束中国道路水路运送旅客33.23亿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25 09:5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春运于24日结束。为期40天的春运,中国道路运送旅客32.8亿人次,同比增长5.9%,日均客运量8200万人次,投入营运车辆约87万辆;水路投入船舶1.38万艘、运送旅客4344.8万人次,同比增长2.1%。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24日对记者说,2014年春运道路水路客运量持续高位增长,客流阶段性突出;例如除夕当日中短途客流同比增长24.3%。

  此外,随着综合运输体系快速发展,道路运输中转运输客流大幅增加,中短途客流增幅明显。

  水路方面,春节前客运量较为平缓,节日期间呈客运高峰阶段,2月4日(初五)达到5年来最高水平,为178万人次。

  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旅游等短途客流大幅增加,大中城市和部分景区周边公路交通流量增加较快,特别是天气条件较好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出入口交通流量增大。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是新一轮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运,综合运输服务国人安全便捷出行的能力显著增强。其中包括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地铁与民航、铁路、水路的接驳换乘,加强出租汽车运营调度和管理,强化多种运输方式的协调配合,提高综合运输服务能力。

  春节返程期间,中国部分地区受雨雪雾天气影响,局部路段短时封闭,公路出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多地客运班次暂时停运。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除雪保畅,实时发布信息,以方便人们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春节假期,7座以下小型客车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全国收费公路交通流量累计达到16317.78万辆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68%。

  交通运输部称,2014年春运期间,中国路网运行整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拥堵和大范围车辆滞留情况。(记者 周音)

关键词:交通,运输,公路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