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开启重典治霾元年 推进自上而下全民治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2014-02-11 08:3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未能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事实上,在雾霾为害之前,有的城市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已持续多年,但收效不尽如人意。这也与欧美国家最初应对雾霾时的情况差不多。

  “北京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共采取了16个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但北京的大气污染依然严重,原因很多,包括这几年机动车发展太快、扬尘控制得不是很好,能源结构调整五环内做到了,但五环外还没有做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各地治理大气污染,关键要看自己的PM2.5具体是什么成分,要在科学的分析之后拿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手段。

  “近40年来,中国未能摆脱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所揭示的环境与发展演变的规律,未能避免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很大程度上重蹈了西方国家的覆辙。”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环境受了三次大的冲击:第一次是1980年代的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第二次是1992年开始新一轮经济高速增长;第三次是2002年下半年开始的新一轮重化工业急剧扩张。三次冲击波一次比一次迅猛,并相互叠加,终于使中国环境污染走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程度。

  雾霾侵袭日益严重,也使得中国迅速意识到,应尽早借鉴欧美国家几十年前重典治霾的经验,推进自上而下的全民治霾进程。“环保的代价不仅是企业、政府的,更多是每一个人的。我们必须为环境保护付出代价。把油的质量做得更好,我们多付一点钱是值得的;为使用清洁的燃气发电,多付几分钱的代价是应该承受的。”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提醒道。

  中国治霾应该分几步走?多少年后可以还城市一片蓝天?从欧美国家数十年的经验来看,治霾的难点在于长期保持、及时调整、对症下药。对此,英国、德国、美国在治理雾霾的路上也摸索了很多年。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该曲线是通过人均收入与环境污染指标之间的演变模拟,说明经济发展对环境污染程度的影响:一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环境污染的程度较轻,但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环境污染由低趋高,环境恶化程度随经济的增长而加剧;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到达某个临界点后,随着人均收入的进一步增加,环境污染又由高趋低,其环境污染的程度逐渐减缓,环境质量逐渐得到改善。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雾霾,治霾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