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气象条件是适宜燃放爆竹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14-02-02 16:0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除夕当天,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气象条件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请尽量不要燃放。(中新网1月30日)

  笔者想说的是,不管气象条件如何,都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哪怕是大晴天,没有雾霾,也要做到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气象台的提示,似乎告诉大家,只要是晴好的天气,就适宜燃放烟花爆竹,或者除了上述提到的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都是适宜燃放的,这恐怕会产生误导。这样的提示,不应该出现。

  只要燃放烟花爆竹,就会产生污染,这不以天气好坏为转移———只是天气晴好的时候,大家燃放烟花爆竹,感觉没有那么严重的污染,而在雾霾天气燃放烟花爆竹,直观的感受是这让污染更为严重。在这种直观印象的影响下,在晴好的天气里,本有燃放烟花爆竹习惯者,可能毫无顾忌地燃放,完全忘记了污染这回事,这反可能给环境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每个公民都要珍惜环境,尤其在空气质量不错的天气里,更要想到严禁污染。我国社会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只有等到污染严重时,才会想到污染,尽量控制污染源,而一旦天气好转,大家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对破坏环境、制造污染的行为不再敏感,殊不知,污染就是这样日积月累形成的。晴天制造的污染,不会被晴天消化,只会遗留下来,“回报”给大家更严重的雾霾。做到在大晴天也自觉不放烟花爆竹,才是真正有环保意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污染严重的天气,还有一些人不愿意改变燃放烟花爆竹的陋习,他们的理由是,污染本来已经这么严重,难道一年放一下烟花就加重了吗?如果大家都这么想,污染的责任就都推给了别人,而自己似乎无责。去年除夕,还有媒体报道,有人戴着口罩放烟花。

  最近有两个朋友告诉我两则关于燃放烟花的消息:一则是一组中学生志愿者队伍,上街宣传禁放烟花,被不少市民拒绝,并教育学生少管闲事,说自己老早就买好了烟花,肯定是要放的;另一则是某小区贴出告示,要求居民不要在小区中心地带燃放烟花,可以到小区靠河边的水泥地带燃放,这位朋友对告示的理解是,在小区中心地带燃放,产生的垃圾物业要清理,而靠河边燃放,垃圾大多掉进水里,不属于小区管辖,也无需清理,要清理也是市政部门的事。小区的考虑可谓煞费苦心,他们每年清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垃圾确实辛苦,可如此对燃放烟花的“规范”,产生的污染将更严重,不但有空气污染,还有水污染。真可谓“自扫门前雪”。

  春节需要喜庆气氛,但更要对我们生活环境的爱护,如果珍惜美好的生活环境,有环保责任感,没有任何地区、没有任何天气是适宜燃放烟花爆竹的。这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熊丙奇)

关键词:烟花爆竹|污染|气候|雾霾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