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多省遭遇大雾锁城 强冷空气将至届时会雾去霾散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2-02 09:2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1日早晨到上午,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北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笼罩中东部多地的大雾天气将持续到明晚夜间,从正月初四开始,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将会吹散雾霾,同时给全国大部地区带来10℃左右降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明天浓雾还将继续锁定京津冀以及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

  山东青岛能见度只有两三百米

  目前山东大雾仍在持续,在青岛市黄岛区,记者目测能见度只有两三百米。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消息,目前山东省除了山东半岛北部地区能见度比较好之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都不足5000米,其中聊城、德州、滨州、济南、淄博、泰安、菏泽、枣庄、临沂九市的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出现了中重度的雾霾。

  山东省气象台2月1日早上还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从除夕夜间开始的这次雾霾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将近40个小时,也导致全省除了半岛北部地区之外都陷入了持续的重度空气污染。目前,像淄博等地已经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的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会有一股大范围的弱冷空气,从明天开始可能这次重污染的过程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四川眉山城区能见度小于50米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二,四川眉山、乐山、德阳、绵阳等地遭遇大雾袭击,导致成乐、成灌、成温邛、京昆高速绵广段等部分国、省道高速公路关闭,民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出行受影响。

  1日清晨,四川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雅安、乐山、巴中、达州等9市有雾,部分地方能见度将小于500米,局部地方小于100米。随后,眉山、乐山等地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预计大雾将持续到12时左右结束。

  记者驾车行驶在眉山城区,能见度小于50米,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纷纷开启应急双们灯,行驶速度缓慢,过往路人也戴着口罩出行。受大雾影响,眉山中心客运站售票窗口和候车大厅内走亲访友的民众排起了长队。

  浙江高速能见度低至10米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二,从除夕开始的雾霾天气依然释放着余威。记者自浙江高速交警方面获悉,当天凌晨,该省多条高速公路能见度不足500米,其中G15(甬台温)高速乐清湾高架桥路段的能见度不足10米。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截至2月1日8时30分,受大雾影响,浙江、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11省市53条高速63个路段通行受阻。浙江境内,沈海高速、甬台温高速、台金高速多个路段封道或关闭进出口。

  据浙江高速交警方面表示,浙江境内多条高速公路上午能见度依然小于500米,且G15(甬台温)高速乐清湾高架桥路段出现能见度不足10米的情况。

  强冷空气将至届时会雾去霾散

  据马学款介绍,在2日夜间会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所以从2日夜间开始,自北向南目前的低能见度天气会有一个消散过程,大概在3日早晨,淮河以北的能见度都会好转,其他地方像长江中下游这些地方能见度还会比较差,但是冷空气还会继续往南走,所以从3日开始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将开始好转。

  冷空气主要影响的是西北地区的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是受影响最大的区域,实际就是长江以北的中下游地区都会受到这股冷空气的影响,而且由于前期我国北方和东部一些地方的气温持续偏高,所以这次的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会比较剧烈。预计北方的大部分地区的降幅都会在6℃至10℃,有些地方像内蒙古的中部、东北的中南部降温会在10℃至14℃,个别地方甚至会超过14℃。这次除了降温外,还会伴随大风天气。受这次的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的北部和东部会有明显的降雪,其中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吉林中部部分地方会有中到大雪,这次的降雪过程持续时间比较短。除了内蒙古东部和东北以外,华北、黄淮降水不是很明显。

关键词:大雾,冷空气,雾霾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