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雾霾下静悄悄过春节 卖烟花爆竹的转行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4-02-07 10:5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雾霾从北向南横扫半个中国。马年春节前,过年该不该放炮,停放鞭炮对治霾是否有用,传统文化该不该坚持,成了南京许多市民及社会团体讨论的话题。在南京人还为鞭炮该不该放而争论不休时,记者远在900公里的家乡已然体会过了一个重霾下静悄悄的春节。

  全城禁放,违规严重的会被拘留

  1月27日记者刚刚回到老家河北邢台,发黄灰色的天空和过于安静的气氛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013年,南京雾霾最严重的一段时间,天空也呈现这种颜色。听家里人讲,这种天气在邢台已多次出现。而据河北省气象局发布的情况,自1月4日起,雾霾就从没有离开过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这种强霾天气也一直持续到1月30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

  虽然新年新气象,马年初一强霾离去,空气迎来好转,但去年多次登上全国空气污染排行榜第一位的尴尬记录却无法抹去。治理雾霾、避免再当尴尬榜首成了邢台市政府的头等大事,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但大批关停小钢厂等重污染行业,甚至连道路两侧绿化带土层也用不利于城市美化的防尘网遮蔽起来。

  就在春节前,一则发自市公安局的“温馨提示”短信更是让不少市民心有余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市中心城区内燃放各类烟花炮竹,违者由公安局给予100元至500元处罚,情节严重者予以治安拘留。虽然何种情形算严重并不明确,但这解释了家乡的春节为何会如此安静。在全国多地雾霾的背景下,不少城市或对燃放时间、或对燃放地点做出了限定;但全城下令禁放烟花爆竹,违者重罚甚至拘留,重霾下的邢台又在不经意间成了全国“第一个”。

  卖烟花爆竹的转行了,春节少了“年味”

  实际上,这则公安局的提醒是否震慑到了人心,这个办法是否具备可操作性都已不重要,因为往年须通过公安和安监部门审核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在这个春节已经绝迹牛城(邢台的别称)。

  记者在春节期间看到,往年遍布路边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如今都转而销售春联、福字、窗花、中国结等春节装饰品。跑遍了几条家乡的主干道后,记者终于在靠近外环路郊区的路边发现了一家门头上写有“鞭炮”二字的小店,不过门可罗雀,路过的人多是看上一眼而已。

  更有趣的是,进入这家小店后,迎面而来的不是烟花炮竹,而是一排排洗发水。经过一番询问后,老板才从柜子里取出少量钻天猴、大地红等爆竹。“今年查得严,这些是去年存货,你要放最好去环路以外。”老板还不忘给记者一个“温馨提示”。聊了许久,终于进来一位买烟花的小伙子,“我也知道抓得严,但不放炮实在没年味啊!过年放挂炮除晦迎新,这才吉利啊。”小伙子随记者说道,在如愿买到几个双响炮后满意离去。

  当雾霾影响生活方方面面,禁放也许没得讨论

  安静,是这次记者在老家过春节的最大感受。直到新年的钟声敲响,张国立的《年味儿》快板打起,窗外的夜空还是漆黑一片,既无五彩斑斓的烟火,也没火光冲天的爆竹;与往年一到新年零点连绵起伏的爆竹声相比,安静得有些可怕。

  没有鞭炮声的春节并非记者一人感觉不适。治理雾霾当然重要,关停小污染企业,加强大企业排放监管,淘汰黄标车,提高机动车油品……“这些措施我也举双手赞成,但绝对地禁燃鞭炮,这是否正确值得商榷。”记者老家的一位同学这样说道。实际上从长远看,为治霾而禁燃鞭炮,牺牲传统文化习俗,肯定会遭到越来越多人的不满和抵触,记者与多位友人的交谈中也能够体会出这一点。

  然而,面对眼下过于严重的雾霾,禁放鞭炮也得到了多数人默默的理解。在记者刚刚回乡的那天,在那个昏黄的、雾气沉沉的下午,街头却几乎看不到戴口罩的人;同样的天气如果在南京,肯定满大街满眼都是口罩,而且都是N95。“戴一两天口罩受得了,天天戴受得了大脑缺氧吗?”记者的另一位朋友说道。暂且不论邢台市公安局为禁燃鞭炮搬出的“拘留”这一“撒手锏”于法于理是否适宜,这则规定目前并未引起市民大众的抵触情绪,不得不说是重度雾霾下大家不得不凝聚起了共识。(记者 张遥)

关键词:邢台,雾霾,春节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