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男子路边停车休息致价值50万元戒指被抢走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13-11-06 08:08:09
分享:

  为了庆祝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深圳一大型集团公司董事长定制了一枚价值数十万元的白金钻戒送给老婆,没想到停车在路边休息时,遭遇砸窗抢劫,钻戒被抢走,面部还被喷了辣椒水。10月15日凌晨1时许,南山沙河东路发生上述一宗抢劫案。

  南山高新派出所昨日召开通气会,证实警方早已在调查这一抢劫盗窃团伙,并于10月16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两人涉嫌至少七宗抢劫盗窃案。

  路边停车休息被抢劫

  被打劫的黄某,今年40岁左右,其所拥有的集团公司具有手机牌照,主要从事手机制造,旗下还有多家子公司。

  南都记者获悉,黄某在当日晚间与朋友在沙河高尔夫聚会,晚间驾驶灰色奔驰轿车回家时,感到劳累,停车在沙河东路转滨海大道处休息。凌晨时分,黄某突然察觉到驾驶室旁有人影,还没等他反应过来,驾驶室后座的车窗就被砸破。

  他一扭头,对方则使用辣椒水喷雾剂,往他脸上喷,让他失去反抗力,还大声辱骂他。与此同时,放在后座的包被人抢走,脖子上的金项链也被人一把抓走。

  抢劫完成后,对方还大喊,让他不要开车。黄某以为对方还要对他实施绑架,赶紧发动汽车,一脚油门慌忙离开涉事地段。

  被劫走的物品中,包括各种证件,以及现金。最值钱的则是一枚2克拉的白金钻戒。黄某称10月16日是他和老婆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因此花了13万元找朋友特别定制了这枚戒指。

  而根据珠宝鉴定中心初步的估价,这颗白金钻戒的市场估值在35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加上手机、现金,黄某被抢劫物品总价值在50万元左右。据南山警方介绍,在此案案发之前,南山区从10月2日开始便有多宗用同样手法作案的案件,警方初步认定系同一伙人作案。

  一嫌疑人竟是物流公司经理

  10月16日晚,专案组在惠州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强(男,32岁,河南淮阳人)、杨某(男,33岁,河南淮阳人)抓获。经初步审讯,警方认定两人结伙盗窃、抢劫案七宗。

  据警方介绍,两人中,杨某有正当工作,在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担任运输部经理,月收入在三四千元。据其称,其哥哥经常会给他一些业务,有时候月入在一两万元。

  他之所以卷入抢劫案,是因小学、初中同学张某强。张某强早有案底,因为用相同的手法作案在深圳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去年被刑满释放。杨某称,他觉得张某强刚坐牢出来很可怜,便收留了张。张某强告诉他,作案不会出事,即便出事他也会一个人扛下来。在张某强的央求之下,两人开始合伙作案,他负责开车,张某强负责抢劫。

  落网之后,张某强倒也仗义,一直否认杨某是他的同伙。南山警方表示,多方证据都显示两人在一起作案。杨某本人也承认为张某强开车。目前两人均被刑事拘留。

  作案手法

  巡视停靠车辆

  迅速掉头抢劫

  据警方介绍,这两人通常在凌晨时分,驾车在滨海大道及北环大道等主干路巡视,发现有在路边停靠休息的车辆便靠近,用手电筒查看车内有物品后,便驾车掉头,将车辆停在逆向车道,然后穿过马路到目标车辆边。

  作案过程中,嫌疑人使用弹弓,用钢珠快速打穿车窗玻璃实施盗窃和抢劫,整个过程五秒钟左右。得手后便迅速穿过马路,驾车逃离。警方提醒,驾车感到疲劳时,不要在荒僻路边休息,可选择加油站等人员较多的地方休息。

关键词:抢劫,钻戒,庆婚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