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媒体实测烹饪产生PM2.5:炒盘白菜=开车56公里

来源: 新华网  
2013-10-14 17:00:42
分享:

烹饪监测实验室模拟普通家庭厨房,用仪器测量数据。(上图)

检测小轿车排放量。(下图)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日前关于烹饪对于PM2.5贡献的表述,引起大家对烹饪油烟的重视,但家庭烹饪产生的PM2.5在整个PM2.5的来源中占多少比例,各个城市有不同的统计。昨天,记者在专业机构实测了不同菜式烹饪产生的PM2.5数据,结果发现,烹饪所产生的PM2.5远远超乎想像。

  大火重油翻炒油烟最多

  在对烹饪油烟研究净化领域有多年研究的力德环保公司,总经理刘欣告诉记者,中国烹饪的过程基本上都是热锅、下油、热油、下食材、翻炒、调味及上菜,“其中产生油烟量最大的为下食材、翻炒和出锅这3个步骤”。

  刘欣说,炒菜过程产生的油烟颗粒物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机械分散(爆锅)产生的可沉降颗粒,会沉降到地面,不会对大气造成持久性污染;第二类为油脂挥发凝聚产生的颗粒物,其粒径在0.01~1.0微米之间,在空气中呈漂浮状态而长期存在,属于典型的PM2.5;油烟中还含有大量挥发、半挥发有机气体污染物,其质量浓度与油烟颗粒物在同一数量级。

  用油量越大,火势越猛,翻炒越频繁,油烟的产生量越多。刘欣介绍说,测试发现湘菜的油烟浓度最高,快餐次之,粤菜最少。“湘菜用油量较大,火势猛,翻炒力度大,频率高,油烟的产生数量高于快餐和粤菜。快餐讲究速度,主食材在烹饪前一般已经加工好,烹饪时再加入配菜进行快速翻炒,最后加调料即可上碟,烹饪比湘菜少。粤菜烹饪侧重于生猛鲜活,清淡适口,烹饪时不会加入过多的油,而且火势适中,翻炒力度缓和,所以油烟产生量也相对少。”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PM2.5,烹饪,污染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