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大气污染防治方案:5年后PM2.5浓度下降25%以上

来源: 燕赵都市报  
2013-09-13 10:26:28
分享:

  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问题已成为我省的头号儿问题!令人虐心的灰霾何时消散,污浊的重污染天气几时能休?

  记者昨天(9月12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亦称“大气50条”)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到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经过五年努力,全省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再利用五年时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我省将PM2.5细颗粒物控制目标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实现目标的决心是:坚决完成,不折不扣、不讲价钱。

  主要目标

  到2017年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以上

  《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指标是,到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削减;全省80%具备改造价值的老旧住宅完成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同时,要求在2013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在2014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在2015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到2014年,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到2015年,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全部淘汰黄标车。到2014年,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

  目标分解

  石家庄等城市下降33%

  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说,《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制定的任务目标高。我省根据各市所处的区位、环境容量、污染程度、产业结构等方面因素,分区域、分城市下达了细颗粒物下降比例: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定州、辛集下降33%,邢台、邯郸下降30%,秦皇岛、沧州、衡水下降25%以上,而对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承德及张家口的要求是下降20%以上,以此确保完成国家对我省提出的“到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以上”的目标要求。

  组织体系

  省长担任组长

  记者注意到,《方案》分为四部,共50条,对到2017年底淘汰落后产能、削减钢铁产能、压减燃煤量、燃煤锅炉煤改气、治理汽车尾气、限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机动车油品升级、城市建设扬尘和矿山扬尘治理、PM2.5年均浓度控制值等多方面提出了综合治理的严格要求,并对各级政府实施严格的考核和严厉的问责。

  为确保《方案》落实,我省构建了高规格的组织领导体系。由省长担任组长,有关副省长担任副组长,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PM2.5,环保,环境,污染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