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3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托马斯·品钦生平及代表作

来源: 人民网  
2013-10-11 04:02:13
分享:

 

《V.》封面 资料图

《V.》内容及选摘

作   者:[美] 托马斯·品钦 著 叶华年 译

出  版  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05-01

内容简介:

品钦在《V.》中刻画了人类社会中的熵增值现象,表明人生种种追求的平庸和虚幻,暗示世界在奔向热寂。但品钦并没有宣扬虚无主义和末日思想。他的目的显然在于将人类的病态与异化放大了展示给读者看,从而引起他们的惊怖和警醒,以求自救救人,匡时救世。对于中国读者而言,阅读这部小说除了能使我们对美国社会有所了解之外,当也能促使我们自思;而品钦的后现代主义的叙述技巧和黑色幽默的手法对我们也.不无启迪。会使我们的阅读过程充满新奇和愉悦。

精彩书摘:

第一章 本尼·普鲁费恩,一个大傻瓜蛋,活人溜溜球,溜达到远手点

他们最终来到了纽波特纽斯的一所公寓,那儿住着美国海军志愿紧急服务妇女队的四位尉官和煤炭码头的一位扳道工(皮格的朋友),他名叫莫里斯-特夫隆,有几分像个男家长。圣诞到元旦的这一个星期他们是在酒中度过的,醉到只知道他们自己喝醉了。他们住进来时,寓所内似乎无入表示反对。

特夫隆的一个可悲的习惯把普鲁费恩和葆拉吸引到一起,虽则两人并不想互相接近。特夫隆有一架莱卡照相机,是他的一位海军朋友在海外半合法地替他购得的。每当周末生意兴隆、几内亚红葡萄酒像巨型商船周围的波浪一样飞溅时,特夫隆就把相机挂在颈脖上,从一张床到另一张床去拍照。这些照片他卖给东大街下头的如饥似渴的水手。

碰巧的是,娘家的姓是马伊斯特罗尔的葆拉?霍德由于自己的一时冲动,早早离开了帕皮?霍德的安全的床,后来又离开了像半个家的“水手之墓”酒吧,现在正处于惊慌失措的状态中,而这就使得普鲁费恩有了给予安慰和医治创伤的种种才能,而实际上他并不具备它们。

“我只有你了,”她警告他说,“你得好好待我。”他们会围坐在特夫隆厨房里的餐桌旁:皮格?博丁和杜威?格兰德分别坐在他们的对面,像配对打桥牌的搭档似的,桌子中央放着一瓶伏特加酒。谁也不愿意说话,除非是争论一瓶伏特加酒喝完后下一瓶用什么来调制。在那个星期中他们试用过牛奶,罐装蔬菜汁,最后是特夫隆的冰箱里惟一一块干瘪西瓜的汁水。有时候当你的反应不那么灵敏时,你仍企图把西瓜汁挤到一个小玻璃杯中去。这几乎是办不到的。把瓜子从伏特加酒中捞出来也证明颇费周折,其结果是彼此之间的怨气越来越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托马斯·品钦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