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因斯诺登事件考虑取消俄美首脑峰会

来源: 新闻晚报  
2013-07-20 08:47:17
分享:

  原标题:美国考虑取消俄美首脑峰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为俄罗斯在斯诺登问题上的做法,美国方面考虑取消奥巴马总统今年九月赴俄与普京举行峰会。根据之前的计划,奥巴马预计今年秋天会前往圣彼得堡以及莫斯科,除了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外还将与普京举行双边峰会。

  自从上个月斯诺登被困在莫斯科机场之后,美国曾多次要求俄罗斯交人,但俄罗斯并没有同意。当下,斯诺登已经向俄罗斯申请临时避难,而俄罗斯则表示在申请期间不会驱逐斯诺登。俄罗斯的相关做法让美国感到非常不满,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甚至威胁要抵制明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冬奥会。白宫方面虽然没有那么强硬,但也在逐渐公开向俄罗斯方面施压。不过,白宫方面虽然表示有意取消俄美双边峰会,但奥巴马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行程不会取消。

  对于美国的这种暗示,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俄罗斯项目主任库钦斯认为,这会非常有用,可能会促使俄罗斯改变做法,因为普京不想在召开峰会时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扰。 “当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普京本人以及俄罗斯时,他不希望这样的关注会披露出一些负面因素,这会分散大家对峰会的关注。 ”库钦斯说。

  如果峰会真的被取消,将会使两国关系以及两位总统个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实际上,美国取消峰会的想法还不光是因为斯诺登事件,包括有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和美国对于俄罗斯刚刚判处一名反普京人士五年监禁的不满。在上个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期间,奥巴马和普京的会面就非常冷淡。 “峰会的取消至少对俄罗斯人说出了两件事,首先,给予斯诺登庇护走得太远;其次,峰会的取消对美国而言也没什么损失,因为本来就没有期待峰会能达成什么成果。 ”库钦斯说。(王兴栋)

 

关键词:俄美首脑峰会,斯诺登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