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普京说斯诺登任何损害俄美关系的举措都不可接受

来源: 新华网  
2013-07-17 16:03:45
分享:

  这是7月16日俄罗斯电视1台播放的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当天向俄罗斯提交的政治避难申请文本的截屏画面。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16日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新华社记者丁渊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称,俄方警告过“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不要损害美国的利益,他的任何不利于俄美关系的举措都是不可接受的。

  普京当天在俄远东城市赤塔视察军演后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无意卷入斯诺登事件,俄美两国之间的关系远比在特工问题上的无谓争吵重要得多。“我们警告过斯诺登先生,他的任何能够伤害俄美关系的行为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

  6月23日,斯诺登由中国香港飞抵莫斯科,至今一直滞留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7月1日,普京提出了俄接受斯诺登政治避难申请的条件,即“他必须停止继续损害美国的利益”。斯诺登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一度放弃留在俄罗斯的打算。12日,斯诺登主动与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知名律师、杜马议员等会面,重提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并答应停止损害美国的利益。而美方继续向俄施压,要求交出受到间谍罪指控的斯诺登。

  16日,斯诺登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当天,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证实已收到斯诺登的申请,并在最多3个月内完成审理程序。(记者刘越)

关键词:普京,斯诺登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