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俄美打嘴仗 斯诺登出路仍迷茫

来源: 光明日报  
2013-07-17 16:38:31
分享:

  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斯诺登7月12日傍晚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与人权组织人士会面时表示,希望得到俄罗斯的临时政治庇护,并希望国际人权组织介入此事。

  7月12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之约与其进行了电话通话。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和白宫公告都表示,两国总统在通话中讨论了“双边关系”“斯诺登”等问题,但俄美双方都没有进一步透露通话的详细内容。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12日说,如果斯诺登提出正式避难申请,俄罗斯将会受理,但前提是斯诺登必须履行普京总统7月1日提出的条件,即斯诺登必须停止损害美国利益的行动。

  7月13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吉尔吉斯斯坦对记者表示,俄外交部没有就政治避难问题与斯诺登进行过接触。拉夫罗夫说:“我们没有与斯诺登接触,他昨天与人权组织人士讨论的问题已被媒体广泛报道,和其他人一样,我也是通过媒体了解到了这些情况。关于政治避难问题,俄罗斯相关法律规定了一系列程序。程序的第一步是斯诺登应正式向俄联邦移民局提出申请。”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发言人科尔尼洛娃13日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说,俄移民局暂时还没有收到斯诺登递交的避难申请材料。

  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在《俄罗斯24》电视台节目中说:“我认为,俄罗斯应该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或者临时避难。俄罗斯《宪法》中有相关规定,这完全符合国际法。”

  而在地球的另一边,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12日点名批评俄罗斯“给了斯诺登宣传的平台,让其与人权组织进行交流”。他指出,斯诺登不是人权活动家,人权组织也不应无视斯诺登被指控数项重罪的事实。

  卡尼还表示,莫斯科此举将会损害美俄关系。卡尼重申,希望俄罗斯将斯诺登遣返美国,接受法庭的审判。美国国务院12日也表示,如果俄罗斯批准斯诺登的避难请求,美国将对美俄关系的走向担忧。

  针对美国对俄罗斯“帮助”斯诺登的谴责,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回应称,俄方的作法完全效仿了西方国家的国际政治实践,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没有任何根据。普什科夫说,国际政治实践就是这样:如果一个人请求避难,并且未在申请国犯罪,他又有可能遭到其他国家的政治迫害,那就应该为其提供政治避难,因为我们是在效仿西方国家的传统做法,美国对俄罗斯的谴责毫无根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副教授特罗伊茨基认为:“俄罗斯因斯诺登申请政治避难而处于复杂状况中,可以预测的是,斯诺登近期内将得不到回复。而俄当局在此期间需要寻找解决方案,把斯诺登送往除俄罗斯之外的某个国家。”他认为,俄罗斯多半对立刻作出决定还没有作好准备,很可能效仿厄瓜多尔等国家的做法并告知斯诺登:必须通过某些程序,在此框架下才可能作出相关决定。

  俄总统人权代表卢金认为,斯诺登也可以向俄方申请难民身份,然后再向联合国难民署寻求帮助。完成以上程序之后,斯诺登就可以国际难民身份前往愿意提供避难的国家。

  参加12日与斯诺登会见的国际人权组织莫斯科负责人尼基京13日发表声明,重申支持斯诺登,承诺继续向各国政府施加压力,以确保斯诺登的权利得到尊重,其中包括他在可能选择的国家申请避难的权利。

  俄著名律师库切利纳认为,俄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问题需要两三周才能获得解决。“首先,斯诺登需将申请递交俄联邦移民局。此后,总统下属的国籍问题委员会进行审查。如果得出肯定的结论,普京总统将签署命令。”(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关键词:斯诺登,棱镜门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