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俄美媒体打嘴仗:哈瓦那航班因斯诺登“改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7-12 08:24:59
分享:

  资料图:美图为6月28日下午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一架国际航班从谢列梅捷沃机场D航站楼起飞,但当天没有飞往哈瓦那的航班。中新社发贾靖峰摄

  记者贾靖峰

  11日,飞往哈瓦那的俄航SU150航班在大西洋上空突然偏离直线飞行,走了一条弯曲的“特别航线”,这是否为了绕开美国领空?斯诺登是否就在飞机上?为此,俄美媒体当天隔空开打“嘴仗”。

  维基解密此前发布信息称,斯诺登将于11日展开“自由之旅”,这条信息让谢列梅捷沃机场和冷清了数日的俄罗斯航空SU150航班热度重燃。11日,记者在谢列梅捷沃机场见到了久违的媒体同行。

  当天谢列梅捷沃机场平静如常,但除几家媒体留在过境区之外拍摄,还有“热心人”又一次追随SU150飞往哈瓦那:

  航班起飞后,《华盛顿邮报》网站刊登一名追踪SU150的作者马克斯·费舍尔的文章称,飞机在飞越大西洋上空时突然偏离直线飞行,选择了一条更远距的“弯路”,航线看起来是尽量远离陆地。

  作者称,直线是最近距航线,飞机理应直线飞行,“改道”疑似为绕开美国领空。他说,他在飞机上没有发现斯诺登,但这并不能排除斯诺登藏在飞机上。

  俄新社、生意人报、今日俄罗斯(RT)等多家俄媒体援引了这篇文章。俄媒随即向俄罗斯航空公司负责人求证当次航班乘客名单。该负责人表示,航班乘客名单是隐私信息,他拒绝公布。

  今日俄罗斯(RT)又就航班“改道”问题咨询谢列梅捷沃机场航空专业人士,得到的回答是:任何现代飞机的导航系统都不可能让飞机偏离航线,这种情况几乎从没有过,尤其是在海洋上空,偏离航线更是罕见。为避免飞越美国领土上空而偏离航线,也是“不可能的”。

  很快,有俄罗斯记者找出了当天其他飞越大西洋航班的航线信息,事实上,当天不仅SU150“曲线飞行”,另有几个航班也因大西洋上空的恶劣天气而“改道”。

  俄媒调侃说,飞机不按直线飞行,不是为了斯诺登。

  随后,费舍尔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更正了自己的文章:“当天确实有几个飞越大西洋的航班都因异常气流而‘改道’,这是事实”,“但斯诺登仍然有可能在飞机上,也许他的俄罗斯‘线人’提前知道了飞机将(因天气原因)绕开美国领空,于是把他送上了飞机”。

  在结束这场“嘴仗”时,费舍尔不忘拿俄总统普京开玩笑:“至少看得出,航班‘改道’是因为天气,而不是因为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电话。”

 

关键词:斯诺登,哈瓦那航班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