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巴基斯坦遇袭事件幸存者张京川 :人一定要有梦想

来源: 新华网  
2013-06-27 22:18:11
分享:

  一顶白色鸭舌帽,一副黑框眼镜,一件白衬衫。26日刚刚回到昆明的张京川27日上午出现在记者面前。作为巴基斯坦遇袭事件唯一幸存者,张京川在昆明向媒体记者回忆了事件过程,并回应了舆论关注的一些问题。

  子弹从头上划过

  遇袭事件刚刚过去几天,张京川称自己精神上相当亢奋,晚上也不能熟睡。 “他们拿着冲锋枪,蒙着脸。”在听到枪声的同时,他一瞬间下意识地把头一低,子弹从头上划过,张京川躲过了一劫,然后他“撂倒”了身边的一名袭击者,挣脱了绳索。

  “我奔跑、拼命奔跑,走Z字形奔跑,侧翻,然后继续奔跑。”张京川认为这与他在部队的训练有一定关系,“通过Z字形奔跑和地形的掩护,只是为了避免枪支扫射”,至于逃脱的概率,“就要看运气了。”

  逃到30米外的山崖后,张京川脱离了被枪杀的险境。40分钟后他潜入营地找到卫星电话报警。当地时间1:35,张京川打通了第一个求救电话;10:55,第一架直升机落下。他又潜回营地穿好衣服,戴好冰镐冰爪,在雪山上等待。“中间这个等待的过程很漫长,但没想到会这么快。”直到第二架直升机的武装人员跳到营地后,他才从对面山上现身,“这个时候我才觉得相对安全了。”

  我不是侦察兵

  对外界关于自己曾是侦察兵的传言,张京川予以否认,他说自己只是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在部队学了军事指挥专业,而且事发地点也并非酒店、旅馆,而是在4400米的高山前进营地。

  张京川还介绍,自己此次登山是请了公休假过去的,从6月8日到28日,所有费用都是自己承担,并没有任何外界赞助。至于以前,也都是利用自己的关系和朋友解决,与自己的公职没有任何关系。

  之所以想去攀登南伽峰,张京川告诉记者:“我们想创造中国民间登山的一个足迹。”

  人一定要有梦想

  经历了枪击、逃脱、被救,张京生充满了感激。“非常感谢为我快速离开险境的相关部门的关怀和照顾,感谢领导和家人,争取了救援的时间。”

  张京川介绍,这次能够顺利回到国内,作为中国人感受颇深。一方面国家大使馆、外交部、公安部人员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府非常重视,军方特种部队在第一时间派直升机到大本营,把他送到军营,并用专机将他和遇难者的遗体送到伊斯兰堡。“我第一次感觉到中国人的骄傲和幸福,我们背后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

  “参加户外的登山运动与恐怖袭击没有直接关系,只要你参与进来,用身体加入这个行列,就已经成功了。”张京川希望广大户外爱好者不要因为这个事情停止自己的脚步,“人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有希望,一定要去争取,而不能太消极。”

  请的公休假时间就要到了,张京川28日就要去单位上班。当被问及自己的打算时,他沉默了一会儿:“现在还不知道以后会怎样,但是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人,我会对家人负责任,对朋友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至于以后是否进行登山活动,现在没有这个打算。”(完)(记者白靖利)

  

 

关键词:遇袭事件,巴基斯坦,张京川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