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巴基斯坦登山遇袭幸存者张京川回到中国[图]

来源: 云南网  
2013-06-27 11:14:27
分享:

  张京川双手合十,感谢大家的关心

  回到昆明的张京川,激动地抱起儿子杨海冬

  一家三口回家

  在长水机场半小时,除了面对儿子他几乎不言不笑

  巴基斯坦枪击案唯一幸存者张京川回家了。6月26日15点30分左右,张京川终于从乌鲁木齐搭乘航班落地家乡昆明。

  在VIP休息室里,张京川见到了多日不见的儿子。略显疲惫的他,只在见到儿子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是无比鲜活的。他说,自己现在最想的就是赶紧回家,看看父母。历尽生死劫难后,他似乎比任何人都能体会“家”的含义。

  15:44 爸爸你好

  15:27,CZ6949航班降落长水机场,张京川终于回到了昆明。

  就在半个小时前,早早来到此处等待的记者们都有些焦躁。因为担心张京川会从另外的出口直接离开,而不停地往出口张望,并在两个出口通道间来回奔跑。

  CZ6964,这趟航班,每天早上9点半左右开始运行,它会从乌鲁木齐出发,途中,在重庆经停,而后重新起航飞往昆明。

  儿子来了。这次,张京川在机场VIP通道的休息室里,一把抱起了11岁的儿子,用隔着墨镜镜片的眼睛与他深情对视并亲吻他,嘴唇上有一道伤口,没有诉说来源。

  15:47 山友情深

  回到昆明的张京川受到了山友们的热情迎接。中国著名探险家金飞彪和金飞豹兄弟俩亦出现其列。张京川与山友们一一握手、相拥、不多言说。“欢迎回到故乡”——这是当天前来迎接的人们最常说的话。

  相机的闪光灯在他们每一次拥抱时闪烁。人们需要这样的画面,来进行关乎情谊的表达,塑造一种久别重逢的气氛。

  但这样的情谊却在男人与男人之间无声流淌着。登山所包含的艰难性及其风险,只有同为登山者才能体会。“每一位登山者都做好了死的准备。”曾有一位登山者认真地看着记者,如是说。

  15:51 冲出重围

  从出场开始,张京川便被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团团围住。一看他要离开,大家更紧随其后。尽管从一开始,张便表示“今天太累了,暂不接受采访”,但依然有媒体忍不住提问。

  在VIP休息室外的通道上,他数次低下头来,双手合十,感谢关心,并请大家暂时让他回家休息,一切问题会在次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答案。

  一位穿着漂亮的女记者将话筒递给了他,进行了简单的发问,希望张京川能够在她的电视节目镜头里留下些什么,张再次声明暂不接受采访,女记者微笑地说好,并欢迎他终于回到了家乡。

  15:59 回家

  要回家了。

  张京川妻子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三口之家走在机场的通道上,准备到停车场坐上正在等待他们的车子回家。

  就像半个小时前,当一群记者反复在VIP通道与普通通道间奔跑猜测张京川的出口时,VIP通道里妆容精致的女工作人员忍不住睁大了眼睛好奇地看着这群扛着机器的焦虑的人们。

  “我的命是捡来的。”几分钟前,张京川曾这样轻声说过,“回到这里,觉得一切都好不真实。只想赶紧回家,看看父母。”

  对话张京川

  “我不会放弃登山”

  6月25日晚,乌鲁木齐,新疆朋友专为张京川接风兼饯行的晚宴持续了3个多小时,出席者几乎皆为杨春风与张京川二人的好友。席间,压抑的情绪始终贯穿其中。

  “他们的魂魄留在他们最爱的雪山上。”端着酒杯,张京川一提到杨春风和饶剑峰时,就难掩悲伤,数次哽咽。

  记者(以下简称记):经历此次事件后,您的心境有些什么变化?

  张京川(以下简称张):这个事件,其实只是个意外,不能因此而否定登山,不要把意外当成常态,要更懂得珍惜眼前的美好。经历过生死,才会更懂得珍惜。我的家人们其实是比较反对我登山的,尤其是在我滑雪受伤后。我从心底感激妻子,为了成全我的爱好,所做的牺牲与付出。

  记:今后您还会继续登山吗?

  张:会的,不过大概1年内我不会登山。即使我完成了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又能怎样?难道就不再登山了吗?人生还要继续,还会面对新的挑战,所以,我们更要学会勇敢。这次意外,夺去了两名攀登山峰最多的人的生命。(轻抚帽檐,用手比划出了头部伤口的大小。) 5公分,子弹再低一点我也回不来了,但,我不会因此放弃登山。

  记:事件发生后,因为您公务员的身份,部分网民对您的登山之举产生了质疑。您如何看待?

  张:一个人要擅于把握好自己的时间,不能为了自己的爱好顾此失彼。对于我来说,家人是最重要的,工作也同样不能忽视。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既然上班拿薪水,就要好好工作。我在工商局工作,每个星期都会值班,尤其是“3·15”期间。对于工作日外的值班,单位通常会用补休和补钱两种方法补贴,我选择的是补休。根据我工作年限的公休假,加上前后周末和补休,我这次的假期是22天,登山,足够了。

  记:今后有什么打算?

  张:好好生活,好好工作。

  (说话时,张京川打开了自己的相机,给记者展示了他和儿子双人钢琴合奏的视频。)

  在最危险的时候,我儿子和家人就是我的精神支柱。今后的1年,我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多陪陪家人。据《都市消费晨报》

  记者手记:爱并不需要大声表达

  张京川回昆明了。

  在见到他之前,有一个小小的乌龙:媒体被通知,他将从VIP出口出来,于是,所有记者集中在VIP室等待。但没过多久,又有消息传出,张京川将从普通出口出现,于是,一堆人又急急从VIP出口跑向普通出口。刚刚到达,便又被告知,张在VIP室。

  又是一场奔跑,而后,在VIP休息室里,我们见到了几天前在巴基斯坦从枪口下逃生归来的张京川。

  他被包围在丛丛闪光灯和摄像机下,身形瘦小,一顶棒球帽遮住了他脑袋边那道被子弹划开了5厘米的伤疤。还有一副墨镜,遮住他的眼神。

  张京川的声音很小,嘴边是一圈浅浅的胡楂,说话时,他的声音和情绪一样有些寡然,大概是依然深感疲倦而不得不于此时面对人群的无奈。只在见到儿子的时候,他的兴致提起了一些。他把儿子抱在怀里,亲吻他,问他最近好不好。

  不少张京川的山友赶来看望他,他一一与他们相拥,每次相拥都停留5秒以上。亦步亦趋的拥抱,也使媒体人士跟着挪动自己的位置,不断捕捉画面。

  11岁的儿子安静地站在一边。他穿着一件蓝色的T恤和黑色的牛仔裤,一副黑框眼镜架在白白嫩嫩的脸上。他转过脸来看我,然后不停地友善地对着我笑。隐约之间,可以窥探出,他似乎并不知道不久前发生在爸爸身上的事情究竟有多残忍。他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围绕着自己的爸爸。尽管父亲是每个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但你无法去对一个孩子发问,让他敏感的心过早体悟到那些与他年纪不相匹配的残忍。

  许久,一位女记者过来逗他:“爸爸回来了,你开心吗?”

  孩子的声音脆脆的,“开心。”

  张的妻子也在一边,亦是一件蓝色的上衣,一副墨镜遮住眼睛。

  “他老婆真有气质。”我说。旁边的摄影记者告诉我,那是你没看到她之前的照片。

  他指的是一天前,她在新疆见到了自己的丈夫,尽管梳着齐整的发型,但因长时间的担忧和紧张,她的面部表情一直有些紧绷,泪水也不能自控地肆虐。

  现在,她终于有些放松了。在丈夫与孩子亲昵,以及其他一些时刻,她的嘴角流露出笑意。

  走出VIP室,短短不过几十米路程,被不断环绕左右的记者们拉长。期间,张京川不断地对着大家双手合十表示感谢,并在有记者发问的时候,告知大家第二天会有一场新闻发布会,一切问题到时回答。

  走到室外,他和妻子一人一只手牵着儿子,又一堆人相拥而上,在前面捕捉三口之家相聚的美好画面。画面背后,他一只手拍拍儿子的屁股,两人搂起对方的腰,一种男性之间的交流方式。

  他终于要回家了,距离他离开昆明已经整整18天。

关键词:巴基斯坦,登山,幸存者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