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登山者回忆枪案逃生:开枪时挣脱控制跳崖

来源: 央视网  
2013-06-25 08:02:50
分享:

  央视2013年6月24日《新闻1+1》播出“死亡之峰下的恐怖袭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巴基斯坦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南伽峰号称“死亡之峰”。他曾经登顶珠峰;他曾经是中国三峰连登第一人。两名中国民间登山好手为何会惨死于“死亡之峰”?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这一次恐怖分子的袭击是塔利班需要用这样一次血腥的枪击向巴基斯坦政府示威。

  解说:9名游客,1名向导被枪杀,这是发生在巴基斯坦南伽峰下的恐怖袭击。

  本台记者陈林聪:可以看到遇难者的10具遗体已经从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转运到伊斯兰堡。

  解说:《新闻1+1》今日关注:“死亡之峰”下的恐怖袭击!

  评论员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因为登山而遇难这样的新闻,我们隔一段时间似乎就能听到,我们当然为此难过了。但是要去登山,却在营地当中,由于恐怖袭击而导致生命逝去,这样的新闻真是少之又少。然而不幸的是在昨天凌晨,在巴基斯坦境内,就有9位登山者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不幸当中的又有2位我们的同胞,还有1位是美籍华人。情况怎么样,回到昨天。

  解说:当地时间23日凌晨,巴基斯坦北部,在南伽峰山脚的一家酒店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巴基斯坦警方介绍说,当时一伙武装人员袭击了酒店,开枪打死了9名外国游客和1名当地导游。9名遇难游客中包括2名中国人、1名美籍华人,还有5名乌克兰人和1名俄罗斯人。此外,有一名中国公民幸运逃脱。

  昨天下午,10名遇难者的遗体运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努尔·汉空军基地。

  本台记者陈林聪:下午4点半左右,当地时间,我们可以看到遇难者10具遗体已经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吉尔吉特,已经转运到伊斯兰堡,其中包括2具中国人遇难的遗体。我们可以看到,在现场有大量的救护车在这里,待会儿这10具遗体将被紧急运往巴基斯坦的医学研究中心进行保存。

  解说:随机抵达的还有此次袭击中唯一幸存的张京川。他来自昆明,曾经在武警部队服役。据他回忆,发生袭击时暴徒把他按倒在地,朝他头部开枪时,他奋力挣脱,成功逃跑。

  《春城晚报》记者杨杰:当时没有任何应反应就已经从帐篷里面被捆绑拖出来,并且在整个营地的空地上跪成两排。袭击者挨个过来向他们索要财务和护照。问到张京川的时候,张京川说他没有带更多的财务,手上只有一块手表。当把他手表拿去以后,绳索实际上已经自行被解开掉了,紧接着突然袭击者开始开枪。而这个时候他说他根本来不及任何反应,他想到的只有逃跑。跑了可能大概有30米,旁边有一个山崖,他就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实际上他在冰裂缝里单衣单裤没穿鞋,在等待了一段时间以后,他又悄悄地摸回到营地,不仅把衣服和鞋穿上,并且最关键的是拿到卫星电话。而拿到卫星电话,我觉得是他整个获救的应该是最好的一个工具了吧。

  解说:此次袭击发生在巴基斯坦北部南伽峰山脚的一处营地。南伽峰是世界第九高峰,因为地势险峻被称为“死亡之峰”,这里因此也成为全球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圣地。遇难的两名中国人杨春风、饶剑峰都是国内优秀的登山爱好者。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和真主旅都宣称对此事件负责,但当地警方表示还需进一步调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谢里夫已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起暴力事件。

  巴基斯坦内政部部长乔杜里:不仅是对这些遇难人员的国家,对于巴基斯坦同样如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登山者,巴基斯坦,枪击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