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泰国警告外国游客称携带象牙制品出境或被捕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03-16 23:42:58
分享:

  泰国是受象牙非法贸易影响最严重的8个国家之一。为了打击象牙非法交易,泰国政府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严格限制象牙制品出境等措施。此外,泰国政府还要求象牙贸易商提交有关他们所持有的象牙数量的报告,象牙制品生产商也被要求提供象牙来源等证明文件。

  泰国政府的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是为响应刚刚在曼谷结束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6届缔约国大会的呼吁而出台的。会上,有关专家呼吁泰国重新评估本国象牙市场的相关管理政策。至今,泰国还没有实施国际上认可的保护亚洲和非洲濒危大象种群的有效措施。在本次缔约国大会开始前,世界自然基金会就向全球发起呼吁,收集五十万个签名以要求泰国政府通过法令,暂时禁止国内象牙交易,真正建立起打击象牙走私行为的相关控制机制,全面杜绝非法猎杀大象的罪行。

  对于泰国政府近日实施的这些政策举措,有关专家也特别提醒广大我国游客注意:那就是在泰国售卖的大部分象牙制品都是来自于黑市,没有合法的出售许可;其次,象牙制品在入境中国的时候都需要有合法的入境许可证,这两种许可证缺一不可,否则,就将被认定为非法走私。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此前也提醒国内游客,在前往泰国和非洲等国时,不要购买象牙和其它濒危物种产品,因为即使在当地购买时有许可证,但是由于国内相关执法会更加严格,所以没有合法入境证的话,游客私带这些物品入境,也是违法的。(记者 任芊)

关键词:制品,泰国,象牙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