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象牙制品网络黑市揭秘 收藏者自感罪恶揭内幕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1-14 08:16:40
分享:

  一位卖家在向记者展示象牙制品。

  用盔犀鸟头制成的手串。

  鸟头(盔犀鸟)“毛料”,上面标注的数字为鸟头的重量。

  两只盔犀鸟在“接吻”。中新社发

  非法象牙制品网络黑市热销

  收藏者深感罪恶自揭内幕

  大象和盔犀鸟均是濒危动物,各国均对这两个物种进行严格保护,限制或禁止进行这两种动物及其器官制品的交易。

  近日,记者根据一位收藏者的举报展开调查,发现网络黑市上倒卖象牙和盔犀鸟头十分猖獗。国际爱护动物基金(IFAW)证实,此类网络贸易存在已久,目前已形成完整运行链条。如不加以打击治理,必定危害相关动物物种的生长。

  业内揭秘

  收藏者深感负罪

  33岁的李栋保(化名)是位收藏爱好者,有着稳定收入的他已接触收藏业6年。

  李栋保说,他玩过的象牙和盔犀鸟头制品有很多,全部是从“文玩天下”之类的收藏品网站上得知货源信息,再和卖家联系购买。国家对象牙交易有严格规定,买家和卖家已经将“阵地”转移到互联网上。除了象牙、盔犀鸟头外,犀角、虎骨等被国家完全禁止销售的动物器官,也被不少收藏爱好者视若珍宝,秘密进行交易。

  李栋保称,去年8月,他在很多公共场所看到了保护大象的公益广告。他反复看着那些画面,想着广告词,越发觉得自己的收藏爱好充满罪恶,“每天赏玩的东西都是取自于鲜活的生命,越来越觉得有压力,有负罪感。”思索再三后,李栋保决定要把自己知道的一些内幕交易公之于众。

  珍品在黑市热销

  据李栋保介绍,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象牙及其制品管理严格,销售商必须获得相关资质。盔犀鸟在我国根本没有,只有一种同科的鸟类,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国际上,盔犀鸟也已经被列入近危动物的行列,禁止国际间的商业贸易。我国同样禁止销售这种珍稀鸟类的器官及其制品。而虎骨和犀角早已被我国列入禁止销售的范围。

  李栋保说,有钱人越来越多,从事收藏的人也不断增多,很多人都将目光转向珍稀动物的器官。从事收藏的圈儿里人往往不会直接说象牙或盔犀鸟,而是把象牙称之为“塑料”。目前,网上黑市的象牙原料价格在每克20元左右,一旦加工成艺术品,价格便升至每克30元到100元。在合法象牙销售点,原料价格最低也要40元一克,成品的价格更是高得惊人。盔犀鸟头用于雕刻成鼻烟壶、戒指等小物件。收藏者一般称盔犀鸟头为鹤顶红,也有人简称其为鸟头。在网络黑市,一个盔犀鸟头的价格高达四五千元,其制品的价格更是高达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虎骨在收藏者中被称作大猫骨,犀角则被缩写为XJ。李栋保说,虎骨和犀角在网络黑市上的销售量小得多,但只要有人能搞到货,买家依然是疯狂抢购。犀角的价格达到了每克500元左右,超过了黄金的价格。

  记者调查

  网络黑市上公开交易象牙

  “文玩天下”是从事收藏品信息的专业论坛,注册会员有数十万。管理员在显著位置提示,禁止发布有关象牙、鹤顶红等珍贵动物器官的买卖信息,但这一提示形同虚设。

  记者注意到,在该网站内,买卖象牙和盔犀鸟头的交易信息随处可见。“新到塑料若干,速抢购”、“鸟头制小雕刻把件”,类似这样的帖子不断更新着,而发帖者大多数为卖家,他们会附上所售物品的照片和联系方式,买家甚至要达到一定级别,才可以看到卖家的联系方式。有的卖家干脆在藏品照片上,直接留下QQ号、网店网址,公开叫卖象牙、盔犀鸟头及其制品。记者从会员处得知,一些人组建QQ群,在群里发布销售信息。

  据李栋保介绍,经他粗略统计,仅这一个网站,每年象牙、盔犀鸟头的交易额就能达到上千万。

  买家称藏品大多走私入境

  “文玩天下”的一些会员表示,我国境内的大象数量有限,而盔犀鸟又不产于我国,所以,网上黑市里销售的象牙和盔犀鸟头,应该是走私或夹带入境。

  有些高级卖家信息很灵通,这些东西销售也是论批,“某月某日又要来一批货,重量有XX公斤”,这样的信息一发出去,很快就能传遍整个圈子,很多买家便急切等待购买。而一旦走私或夹带入境的货物被扣,消息一传开,价格会飞涨。

  收藏者们承认,互联网已经成为销售保护动物器官的最大黑市,且越来越失控。

  经会员介绍,记者进入一个名为“疯狂文玩收藏”的QQ群,此群已经有上百名成员。去年12月9日,该群成员“玩精品”发布了多张照片,出售7个重量不等的象牙圈。几个小时后,“玩精品”便在两个象牙圈下面打了叉,说明已经售出。

  黑市多为真货造假成本高

  去年12月10日上午,记者与“玩精品”取得联系。“玩精品”说,除了这7个象牙圈,他还有其他一些象牙雕刻品要出售。象牙圈的价格是每克19元。

  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与卖家见面。这名卖家自称,从事象牙销售已经有两三年,但自己还属于相对低端的卖家,从上面的卖家处拿货,再加价出售,“现在象牙的利润不大了,卖家越来越多,不好干”。

  卖家向记者展示了多件象牙制品,都是已经雕刻成型的。这几样成品做工精美,基本是花鸟鱼虫等图案,白色带纹路的象牙原料,刻成精美图案,即使是第一次接触的人,也会对其爱不释手。卖家说,这几个成品不能按克销售,基本都是一口价,多的要四五千元,少的也得两三千元。

  在车的后座上,记者还看到一个写好收货地址的快递包,卖家说:“里面也是象牙,马上就准备寄出去呢。”

  根据记者的描述,多名资深收藏人士判断,这位卖家展示的象牙制品均为真品。据收藏人士介绍,目前网络黑市上销售的象牙及其制品基本是真货,因为象牙的质地特殊,其表面有交叉的纹路,这种纹路是很难人工制造出来的,“有了制假的成本,都够买真的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象牙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