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欧盟将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检 确定是否含马肉

来源: 新华网  
2013-02-16 08:55:27
分享:

  欧盟有关方面15日批准立即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查,以应对波及欧洲多国的“马肉丑闻”,恢复消费者信心。

  欧盟食品链和动物卫生常务委员会当天举行特别会议,批准了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的这项抽检计划。欧盟负责卫生与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托尼奥·博尔格说,欧盟、成员国政府和其他有关各方应采取措施,让消费者相信盘中食品的安全可靠。

  根据会后公布的新闻公报,这项抽检计划为期1个月(也可能再延长两个月),检测费用由成员国和欧盟共同分担。成员国将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查,确定其中是否含有马肉。检测样本将主要来自零售环节,共2250份,每个成员国的检测样本由10至150份不等。此外,成员国还要检测马肉中是否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苯基丁氮酮,每50吨马肉进行一次取样检测,每个成员国至少要做5次检测。

  根据计划,检测结果要在4月15日前向欧盟委员会上报,由欧盟委员会通过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发布,供成员国使用。

  近来,欧洲部分牛肉制品掺杂马肉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欧盟方面坚称,“马肉丑闻”属于商品错误标识问题,而非食品安全事件,消费者没有必要恐慌。(记者 张伟)

 

关键词:马肉,牛肉,欧盟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