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飞天奖”“星光奖”在京颁奖,《觉醒年代》《山海情》捧走最多奖项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1-02 10:07:39
分享:

  11月1日晚,夜色中的石景山首钢园被璀璨灯光照耀,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此举行。作为每年举办一次的电视领域“政府奖”,该奖项在颁出前就备受关注。当晚,最大的演员类奖项优秀女演员奖和优秀男演员奖分别由《山海情》的热依扎和《功勋》的王雷取得。

  过去一年,电视剧领域佳作频出,以《觉醒年代》《山海情》《跨过鸭绿江》等作品为代表的剧作均收获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在本次“飞天奖”颁出前均被寄予厚望。颁奖现场,《觉醒年代》剧组也几乎全员到场,导演张永新、编剧龙平平与剧中演员于和伟、张桐、曹磊等均现身红毯。《山海情》剧组同样集体亮相,制片人侯鸿亮、女主角热依扎与编剧团队王三毛等也都齐齐端坐现场。

  这两部得奖热门剧目同时拿下了优秀电视剧奖,而主创奖项最终分别由《山海情》和《觉醒年代》分别取得,《山海情》编剧王三毛及编剧团队荣获优秀编剧奖,《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则拿下了优秀导演奖,这也是京产电视剧《觉醒年代》继“白玉兰奖”之后将“飞天奖”收入囊中。导演张永新手握奖项,感慨飞天奖的肯定是所有电视剧人最看重的奖项,“每个电视剧人都有这个梦想,何时能站在这个舞台上,捧起这个沉甸甸的奖杯”。他特别引用了《觉醒年代》中李大钊先生的《青春》片段,表达对电视剧事业的热忱和坚持。

  当晚最大的悬念还属演员类奖项的归属,优秀女演员奖由《山海情》的热依扎获得,可谓实至名归。登上领奖台的热依扎难以自控而泪洒现场,在获奖感言中,她特别感谢了愿意给女演员机会的出品方团队,并自勉“新时代的女性不掉眼泪”,还调侃要给拍戏期间帮忙照看孩子的月嫂共同分担该奖项。坐在台下的竞争者演员孙俪似乎也感同身受,同样泪流满面。

  当晚优秀男演员奖由《功勋》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李延年的扮演者王雷取得,他击败了热度较高的演员于和伟和黄轩拿下该奖项。

  此外,当晚公布的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名单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典籍里的中国》与《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晚会》共同荣获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综艺节目奖,电视文艺栏目奖则由《档案》《这就是中国》取得。

关键词:电视剧,奖项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