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张桂梅:尽毕生之力 托起大山希望

来源: 央视网  
2021-07-19 17:02:45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19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今年64岁的张桂梅,是一位从教40多年的教师。2001年起,张桂梅一边在中学当老师,一边兼任了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福利院创办20年来,共计接收了172名孤儿。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张桂梅看到贫困落后山区女孩受教育的程度更低,她决心帮助更多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经过多年的奔走呼吁,2008年8月,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

  学校建成当年便招收了丽江市贫困地区的100名女孩。可没多久,第一年招收的学生中有6人提出退学。如何留住山区的女孩子,她又开启了艰难的家访路。很多学生的家位于路况极差的山区,在马不停蹄的走访途中,她摔断过肋骨、迷过路、发过高烧、也曾旧疾复发晕倒过,但她从未放弃劝说孩子们上学。

  张桂梅日常吃得异常简单,生活也极为简朴。但她却她经常自掏腰包给群众治病、修路、建水窖,帮助群众协调纠纷、化解矛盾、发展产业,把工资、奖金甚至社会捐助的诊疗费累计100多万元都捐出来,用在了兴教办学、扶贫济困上。2006年,云南省政府奖励给她的30万元,她全部捐给了一座山区小学用来改建校舍。

  40多年来,张桂梅执着办教育、无私育新人。通过她不懈的努力,如今,已有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走进大学完成学业。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张桂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