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瞄准“贫中之贫” 攻克“坚中之坚”——河北20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2-15 15:52:00
分享:

  它们,是坝上地区和深山中的“贫中之贫”;

  它们,是脱贫攻坚战要最后攻克的“坚中之坚”。

  为落实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方略,2017年3月,河北省确定了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6个深度贫困村,虽然数量只占河北贫困村总数的2.66%,但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规模大、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战贫斗困,不胜不还!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以及易地搬迁,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派驻优秀扶贫干部等强有力举措,截至2019年底,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

  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档案馆、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等,推出《我们的“全村福”——河北20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影像志》大型专题报道,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公益摄影师、志愿者上百人,为206个村每村都拍摄了全村居民大合影,并为村里部分脱贫户拍摄全家福。透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笑脸,反映了脱贫攻坚让贫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出干部群众同心奋斗奔小康的昂扬风貌。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河北在全国率先向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总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河北脱贫攻坚战场,捷报频传。

  新年伊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河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时至年中,剩余的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张承坝上地区和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汇聚众力 亮剑“贫中之贫”

  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缺失,没有道路硬化、没有产业项目,危房旧房连片、处处残垣断壁。这206个深度贫困村,数量只占河北贫困村总量的2.66%,但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规模大、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战胜这“贫中之贫”?

  2017年3月中旬,河北省全面启动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建立定点帮扶制度,组织省市党政机关、金融部门、省属企业以及经济强县(市、区)与贫困县、贫困村“结对子”,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保兜底扶贫四大硬仗,不脱贫不脱钩。

  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实行“三包一”帮扶。每村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联系,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行帮扶。

  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问题,实行“一包一”帮扶。每户安排一名省或市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找准脱贫路径,实施精准帮扶。

  从扶“面”到扶“点”,从“大水漫灌”到“定向滴灌”。河北省将政策、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2019、2020年,分别下达10个深度贫困县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7亿元、39.4亿元、48.5亿元。

南乔家营村村民大合影。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山乡巨变 “坚中之坚”换新天

  张家口康保县南乔家营村过去是个有名的“空心村”,砖封窗、户堵门,村里不见年轻人。“推倒一个旧村落,七村靠拢建新区”,2018年该村94户常住户安了新家。如今,条条水泥路连通大街小巷,坚固耐用的联排房屋整齐排列。外有独立围墙院落,室内采暖炉、暖气片、火炕、自来水一应俱全,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四室格局方方正正、亮亮堂堂。

  “我们村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生活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搬进新家,日子越过越幸福了!”保定阜平县大台村村民吕月梅说起村里的乔迁之喜,笑得合不拢嘴。去年,全村4个山沟自然村的186户整体搬迁到了阜东新区,住上了新楼房。

  两年多来,河北省持续发力“双基”提升工程,累计投资24.5亿元,建成项目2700余个,从根本上改变了深度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曾经的“坚中之坚”焕发新生——

  铺建农村硬化路。截至2019年底,在深度贫困村建成农村公路1416公里,完成投资8.8亿元。通村联村路修好了,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

  统筹城乡客运网络布局。加快城市公交线网向农村延伸,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建成候车站点33个,使村民行有所乘。

  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4G网络全覆盖、新扩建幼儿园119所、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困扰当地农民多年的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大石砬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建辉(左二)和村民一起讨论种植问题。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黄土生金 产业致富后劲足

  “看我们村,有合作社造林、樟子松嫁接、金莲花种植,一个村就有这么多项目,以前想都不敢想。”张家口沽源县大石砬村老人白素曲感慨地说,“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承德隆化县西底沟村村民金桂友一家,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五口人靠金桂友一人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金桂友的老伴在村里公益岗有了活计,三个上学的孩子也享受到帮扶政策,家里还开展了庭院养殖。一家人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我们买了小汽车,出行、运货更方便了。”

  由“输血”变“造血”。张家口尚义县北石塄村依靠光伏发电站这个“铁杆庄稼”,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5万元,受益持续20年到25年。

  产业项目再升级。保定涞源县北黄土岭村在已有光伏产业基础上,发展出生态养牛养鸡基地、制鞋扶贫车间等项目,呈现出集体有收入、产业有支撑、村民能受益的扶贫成效。

  下好“精准”这盘棋。张家口沽源县兴顺店村引进肉鸡养殖,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贫困户在工厂各司其职。

  ……

俯瞰隆化县西底沟村光伏发电。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一项项惠民举措温暖人心,一场场技能培训渐显成效。河北省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用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汇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实现了深度贫困村的旧貌换新颜。

  2019年底,河北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高质量脱贫摘帽,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高质量退出。2018年、2019年,承德、张家口、保定3市连续两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保持“好”的等次。

  如今,来自河北206个深度贫困村的村民,用张张笑脸,汇聚成一幅幅喜气洋洋的全村大合影。

  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正是这一个个洋溢着收获喜悦的笑脸,一张张印记着浓郁乡情的“全村福”。

日子越过越好,沽源县五合庄村村民于志金、赵金莲夫妇露出幸福的笑容。

马铃薯收获的季节,张北县东瓦窑村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涞源县黑山村村民杨红成(前排右)与家人。

关键词:全村福,深度贫困村,脱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