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丰宁县樱桃沟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2020-10-23 17:58:00
分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樱桃沟村积极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让乡亲们“鼓腰包”;引导村民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让群众生活“添活力”;搭好平台引进长远的“造血”项目,让老百姓的日子“有盼头”。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家中都种植了花卉、规划了庭院。村里先后种植了丝棉木、复叶槭、苹果、海棠、山樱桃等苗木6000余棵。半年不到,樱桃沟村的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精气神儿也提起来了。

  目前,樱桃沟村整村脱贫出列,1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的收入和村庄的改变让老百姓心满意足。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合影。

通往樱桃沟村的公路。

樱桃沟村驻村工作队驻地。

樱桃沟村邀请专家来村进行技术知识传授普及。

  河北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根据樱桃沟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地贫瘠干旱等特点,将藜麦这个近几年非常流行的全营养植物作为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2018年10月,村里试种的130亩藜麦喜获丰收。为了打开销路,樱桃沟村与内蒙古田也粮行深度合作,按照市场化模式推广销售藜麦原粮。

  如今,樱桃沟村的藜麦产品在县内丰宁宾馆、丰宁非物质文化展厅、大滩呆呆民宿和有才庄园等平台进行展示销售,在县外已经正式进入京港澳涿州服务区、京昆涞水服务区和冬奥会举办地崇礼服务区,同时开设了淘宝网店进行线上销售。目前,樱桃沟村藜麦产业共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18万元,通过产品销售已为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

  驻村工作队还组织铺设了一条4.5米宽、5公里长的硬化路直接与111国道连通,主路和小街小巷全部硬化,总计约40000平方米;建起了一座新村部,修建了文化广场、小型公园、村图书室、村卫生室、爱心超市等基础设施;对村内多数石头墙统一标准重新垒设、张贴瓷砖,4座小桥的搭设重建也已完工;新增太阳能路灯145盏,新增公厕4座、地埋式垃圾池4座。完成退出贫困村所有硬件标准的同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金保国:扶贫政策暖到我们的心坎里

贫困户金保国的妻子何书荣及三个子女合影。

  我叫金保国,是樱桃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收入,生活十分拮据。因为经济困难,全家人住着几十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阴暗潮湿,生活十分不便。

  2018年,经过村集体细致深入的评估,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孩子的义务教育阶段费用都由国家承担,高中、职业学校教育还能享受专门的“雨露计划”补助。政府还给我们购买了医疗保险,并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住院报销还能享受更高的报销比例。现在,村里给我提供了公益岗,让我能得到一部分额外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和打工,我还能从村里的藜麦产业中获得收入。此外,光伏电站、蔬菜大棚、集体资产收益分红也让我们更加富裕。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的扶持和帮助,让我们的日子能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

村民在树荫下乘凉。

村民集体学习种植技术。

樱桃沟驻村第一书记栗伟正在介绍当地藜麦产业。

  文字来源:河北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

  摄影摄像:高原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