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多地重启或延续发放消费券 能否成为促消费工具?

来源: 经济日报  
2020-09-17 11:31:03
分享:

  新一波消费券返场,在发放方式上明显改进,发放对象更具针对性,重点集中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体育、旅游、电影等行业。专家表示,要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真正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壮大,还应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出台有效措施。

  为了进一步促进消费,活跃市场,推动经济稳步复苏,近日,多地重启或延续发放消费券。新一波消费券有什么新特点?消费券能否成为常规促消费工具?如何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

  发券更具针对性

  新一波消费券返场,在发放方式上明显改进,发放对象更具针对性,重点集中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体育、旅游、电影等行业。

  在体育消费方面,日前,福建省开展“健身消费季”,将于国庆节前夕发放1600万元体育消费券。湖南长沙市推出“你健身,我买单”活动,从8月底至10月15日,面向长沙市民发放体育消费券。上海计划从9月9日开始持续到年底,面向市民发放约2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多地表示,此举旨在促进体育消费,鼓励体育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

  在旅游消费方面,近日,湖北武汉市宣布将发放8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引导带动武汉全市文旅消费。内蒙古赤峰市决定于9月16日发放10万张面值为100元、总计为1000万元的“赤峰旅游消费券”。黑龙江哈尔滨市于9月15日发放文旅消费券500万元,助力旅游业复苏。

  此外,为推动电影市场复工复产,近日,北京、浙江、湖北等地还发放了“观影券”补贴市民的电影消费。

  除了聚焦特定行业,各地还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当地消费季、购物节和法定节假日等发放消费券,力求消费券的精准高效使用。

  例如,围绕消费促进月,近日,北京市发放140万张消费券。结合中秋、国庆假期,四川成都市于9月14日至11月8日,拟发放超过2亿元的消费券,涉及旅游、餐饮、文创等多个行业。

  领券方式也更加方便快捷。除在支付宝、饿了么等平台抢券外,消费者还可以扫描商家二维码参与领券。为消除“数字鸿沟”,实现更大范围的普惠,有些地方还推出针对特定群体的领券活动。比如,山西晋城市专门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多个超市发放纸质消费券达35万元,解决了一些老年人因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而抢不到消费券的问题。

  让消费券物尽其用

  发放消费券不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也为国内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那么,消费券能否成为常规促消费的工具?对此,多位专家表示,消费券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注意其中潜在的负面因素。

  “消费券本质上是由相关部门和机构在一定时期内打造的,主要用于消费目的的,能够起到促进消费作用的一种凭证。消费券能让消费需求提前释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人们的消费行为主要取决于永久性收入,而不是偶然所得的“暂时性收入”,消费券作为一种“暂时性收入”,能够提前释放消费者的购买力,主要用于原本就会产生的必需消费,短期效应明显,但长期来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显著地提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虽然发放消费券可以一次性提升消费者的支付能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消费者对于未来收入增加程度的预期,出于规避风险的本能,普通人往往会倾向持币观望,这意味着一旦消费券用完了,如果没有良好的发展预期,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可能会出现回落。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消费券能够直接刺激需求,迅速拉动即期消费,并能通过杠杆作用有效提振经济。并且,随着政府主导、平台运营、多方参与模式的日趋成熟,消费券作为撬动消费的长期杠杆作用也将不断显现。

  总之,发放和管理消费券是个技术活,要让消费券物尽其用,各地还应注意发放的方法,并量力而行。要针对需求最迫切的群体、最迫切的行业有针对性地发放,而不是“直升机式撒钱”,不然不仅难以起到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反而会给地方财政平添负担,还容易导致企业和消费者产生依赖,不利于企业竞争力与居民收入水平的持久提升。

  促消费要多管齐下

  专家表示,要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真正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壮大,应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出台有效措施。

  付一夫认为,长期来看,提振消费需从以下方面发力。在需求端,应从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供给端,应丰富消费市场的商品品类,提升商品服务质量,调动大众消费积极性;在消费环境方面,政府部门仍需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在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等方面落实政策,强化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等。

  消费券的后续效应也值得关注。相关专家表示,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促使更多中小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下线上联通共赢。目前,不同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差异较大,未来应以消费券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更多新岗位,为带动长期消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发放消费券等补贴手段,可以短时间内提振消费,要想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和活力,还要通过调结构、稳就业、稳增长等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提振经济,稳定预期。”盘和林表示。(记者 李华林)

关键词:消费券,措施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