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扣公职人员工资发消费券?强行摊派的消费不甜

来源: 钱江晚报  魏英杰
2020-04-11 08:27:37
分享:

  复工复产以来,国内各地为恢复经济、促进消费推出不少有力措施,消费券就是其中一大抓手。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包括杭州在内,全国已有16个省市区近50城推出消费券政策,立竿见影激活了本地消费氛围。

  同样是发消费券,方法却有所不同。目前看到最“骚”的操作,是湖南怀化。据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当地要求扣除教师部分工资,再以消费券形式发放,要求5月5日前消费完毕。扣除金额还不少,绩效工资2600元的要扣2000元,2350元的要扣1500元。换成消费券后,可以在当地加油、充话费、吃饭和购物。

  不止当地教师,根据怀化市财政局日前下发的文件,要求从所有公务人员工资中扣除部分来推广消费券。也就是说,当地所有公务人员的部分收入,直接转化成了“消费”。

  别的地方发消费券,是直接由财政掏钱给市民,比如发给你50元消费券,只要你消费一定数额,其中部分可以由消费券来抵扣。这样,商家可以多做生意,居民可以多得实惠,地方可以搞活经济流通,皆大欢喜。

  而湖南怀化的做法,则是以强制方式拉动消费,与民众的意愿背道而驰。

  首先,这侵害了公务人员的收入支配权。公务人员的工资收入虽然是由财政拨款,但对于自己的收入怎么安排,个人有自主权。当地的做法,其实就是一种行政摊派。不论其初衷有多好,但做法已越界。

  其次,这种做法不是做加法,而是拆东墙补西墙,最终做的是减法。按照其他地方(如杭州)的做法,如花100元可以用20元消费券,那么发放2亿元消费券,理论上大约可以拉动10亿元消费。但按照怀化的做法,扣掉2000元工资,转化为2000元的消费,只是简单地把公务人员部分收入转换成消费,并没有真正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工资被扣的家庭,在这次被动消费后,可能在下次本该消费时就要把钱省下来,来填补这次工资被扣的漏洞。这不情不愿的“消费”,最后结果可能是压抑了真实消费。

  另外,更糟糕的是,这种强行摊派的消费,释放了一种不良信号,可能会让人更不敢消费。有些人会误以为,当地财政是不是连发消费券的钱都没有了?这就让大家更不敢多花钱。

  据悉,此事被曝光后,当地下了一个文件,要求“厅级干部执行,处级干部倡导执行,科级和科级以下自愿”。这是从一律强行摊派,变成部分摊派,自愿的那部分人也可能是“被迫的自愿”,实际效果存疑。

  强行摊派的消费不甜。要让人自愿消费、主动消费,这才是真的消费。公务员固然对社会有责任担当,但他们应有的自主权也不应被如此剥夺,否则既影响士气,也无助于拉动消费。

关键词:消费,扣工资,公职人员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