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纪念八一建军节|有他们在,就稳了!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8-02 09:57:1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7月27日,解放军第72集团军某旅500名抗洪子弟兵撤离安徽铜陵枞阳县时出现了暖心一幕。枞阳县老百姓冒着大雨,追着行驶的车辆,递上自家的莲蓬、葡萄、熟鸡蛋等食物,怕战士们路上饿肚子。

  不只是安徽,入汛以来,南方多地遭受洪灾,哪里有灾情哪里就能看到抗洪救灾战士们的身影。筑堤坝、转移受困群众,争分夺秒、不喊苦和累……一张张刷屏的照片,让人隔着屏幕都觉得心疼。

  长期背沙袋,背上伤口反复结痂,还说“不疼”;修整时间抵不住疲劳,吃着饭、喝着水、抱着铁锹睡着了,还说“不累”;连续奋战中暑晕倒,醒来第一句话是“我的沙袋还在不在?”;有的战士被洪水卷走,至今还在昏迷当中;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

  面对这些“最可爱的人”的付出,一句“谢谢”不足以表达感激。老百姓把鸡蛋、蛋糕、爆米花、包子……给了这些战士们,表达的仍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

  穿上那身军装,他们是战士,而换下军装,他们也只是一个个普通人,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

  近日安徽一位19岁的武警战士叶立滔在执行转移群众任务时偶遇父母,因为当时任务在身,他没有上前与父母打招呼,在父母发现他后当场落泪。

  在一个采访视频里,受访战士说出自己的年龄,“20岁”“25岁”“22岁”“21岁”“19岁”……原来水和泥掩藏着这样一张张年轻的脸庞,而就是这一个个稚嫩的肩膀为群众搭起一个又一个“避风港”,成为群众风雨中最坚实的依靠。

来源于央视新闻

  这种信任、依靠一直都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人民生命重于泰山。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在抗击疫情期间,不分军种,不分战区,不分隶属关系,一个个“第一时间”,见证着分秒必争的“军队速度”。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当年抗洪到抗击非典,从年初抗疫到当下抗洪……在国家、人民每一次需要的时候,那一身迷彩从未缺席。

  一次冲锋陷阵,一个个胜利,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伟大军魂也在岁月的洗礼中熠熠生辉。

  如今,90多年过去,本色未变,初心未改,依旧是神州大地上最坚实的力量,有他们在,稳了!

关键词:建军节,纪念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