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辛识平:习主席新年首访的高频词传递什么信号?

来源: 新华网  
2020-01-19 11:33:21
分享:

  国家元首的新年首访,总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18日,伴随习近平主席的专机从内比都国际机场腾空而起,习主席对缅甸的国事访问画上圆满句号。访问时间虽短,却见证了千年“胞波”情谊的源远流长、中缅互利合作的累累硕果。其中,“中缅命运共同体”一词被反复提及,成为备受关注的高频词。

  这个词,标注着新时代中缅关系发展方向:它出现在习近平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体现为习主席与缅甸政要会谈时的一致共识,更被写入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

  这个词,也是中缅民心相通、互利合作的生动写照。它凸显了历久弥坚的“缘”:中缅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它传递了守望相助、携手同行的“光”:近年来,两国民间交往日益密切,中国在缅开展的“光明行”义诊活动,帮助众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它夯实了合作共赢的“路”,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战略对接,使得互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中国一直是我们的好朋友,命运已把我们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缅方愿与中方继续同甘共苦,构建命运共同体。”缅甸政要的感慨,既蕴含对中缅友好的高度期待,也折射出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人心。如今,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思考:命运共同体到底意味着什么?又将带来怎样的改变?

  命运共同体很宏大:它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通过构建各种区域、国别命运共同体,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人类命题。

  命运共同体也很具体:它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欧班列等不断推进,在全球绘出一幅合作共赢的瑰丽画卷;它是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东非第一条高速公路,到马尔代夫第一座跨海大桥,一个个“零的突破”,带来生活的便利,传递着暖心的温度。“中国与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克拉克所说,脚踏实地的中国行动,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不仅写入联合国文件,更加印刻在人心之中,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与行动。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从缅甸出发,中国外交在2020年新年伊始又写下精彩一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又谱写了新的篇章。

关键词:新年,首访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