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网络述年】年味,是个什么味儿?

来源: 红网  
2020-01-17 20:36:30
分享:

  转眼间,年近了。街头巷尾的红灯笼,超市里、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年货,以及步履匆匆急赴归程的人们,为城市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气息。每逢年时,在热闹的节日氛围之中总能听到有人这样的感叹:“如今这年味呀,越来越不是那个味儿了”。

  过去,年味来得直接而热烈。它是灯笼对联衬托起来的风景,是烟花爆竹释放出来的快乐,是礼物红包纷至沓来的满足。那时,才至腊月,人们便盼望着过年。蒸年馍、炸丸子、炸麻叶,洗衣物、大扫除、贴春联……人们在忙碌中迎接年的到来。待年正式到来,一家老小穿上新衣,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烟花爆竹热闹日夜,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四处可见提着礼物拜年的人,这便是记忆中的年味。

  如今,年与年依旧在紧凑的交接过度,只不过随着时代变迁,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记忆中那激动、满足的心已慢慢沉淀。现在,物质富足、生活小康的我们,已经习惯了穿一身新衣的欣喜,也很难再被一顿饭激起热情,年过得越来越日常化。因此,对于大多数“度日如年”的人而言,真正到了年时,便会觉得少了那个味儿。

  年味,究竟是个什么味儿?其实,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不论春节的景象如何变化,年味永远不会变。因为它是刻在国人骨子里的信仰,是关于团圆、关于幸福、关于新年的期盼。年味,是爱的味道。年,是岁月的更替,是亲情的纽带。而年味,不仅是舌尖上的体验,更是一场爱的盛宴。每至春节,不需任何命令,数亿中国人开始从各地不约而同地拼命往家赶,共赴这场爱的盛宴。不论是一个人,还是几口人;不论是骑摩托、坐大巴,还是乘火车、坐飞机;不论是几个小时,还是几个日夜……我们穿越万水千山,经历千辛万苦,就是为了回家过年。一年中大多沉寂的年味,在每个人的回家路上开始浓烈了起来,激励着国人不断前行,迎接一个幸福而红火的中国年。

  人情如初,则年味依旧。其实,人们常说年味变了,其实只是过年的方式变了。过去拜年是登门入户磕头作揖,如今手机发送新春祝福“指尖拜年”更受欢迎;过去领压岁钱是晚辈的专享福利,如今一家老小抢网络红包其乐融融;过去年夜饭是忙前忙后的一场硬仗,现在随时随地餐厅定制省心又省事……所以说,仪式上的变化并没有淡化年味,反而为年味注入了更多“新味”。同时,通信工具的变革进化,交通网络的快速构建,进一步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使得彼此间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也让年味浓郁起来,令人回味无穷。

  何谓年味?或许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年味是扫阳尘、穿新衣、放鞭炮,年味是一桌香气四溢的年夜饭,年味是拜年时长辈给的压岁红包……不论你对于年味的记忆是什么,请不要忘记,惟有爱才能把年味渲染出来,才能让年味在年复一年的更迭中愈久弥香。

关键词:网络述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