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胞波”共迎新年 “佳话”再谱新篇

来源: 中国江苏网  
2020-01-17 20:35:49
分享:

  在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引起热烈反响,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之初首访缅甸,恰逢缅中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是一次备受期待的重要访问,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中缅“金银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国人民自古就以“胞波”相称,缅甸人民更是用“金银大道”形容两国友好邻邦关系。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提升,经贸联系紧密,人员往来增加,文化交流深入,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惠民成果深入人心,铺就新时代的“金银大道”。这次访问将成为中缅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中缅传统友谊,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共创中缅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中缅友好合作的“金银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

  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往打造了重要平台,促进了各国间的合作,将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中缅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中缅两国的“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会是受益者,缅甸也会是受益者。缅甸投资委员会委员、全国民主联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吴埃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是和平、合作、开放、共同发展和共赢。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令人“非常欣赏”。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期间,双方将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合作相关文件并成立联合工作委员会,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从概念转入实质规划建设阶段,让中缅互利合作释放更多惠民红利。

  书写中缅“交流互鉴”新篇章。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金钥匙”,两国元首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以文化交流为切口,就是用文明的力量让中缅两国合作更相融、民心更相通。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说,“双方将围绕建交70周年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扩大教育、宗教、媒体、影视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使‘胞波’情谊更加深入人心,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缅甸宗教事务和文化部长昂哥表示,缅中两国自古文化相通,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中国专家帮缅甸修复因地震受损的佛塔,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缅中两国加强交流互鉴,将进一步巩固两国“胞波”情谊,助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中缅两国领导人的这次新年相聚,给人以“一种邻居家人相会的美好感觉”。(晖语)

关键词:新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