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点赞新宁夏】中卫市:麦草方格给荒漠套上了“紧箍咒”

来源: 长城网  高琳哲 韩伟
2019-08-20 23:33:15
分享:

  在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方向的麦草方格治沙项目地,如今被一个个麦草方格固定,周围遍布着稀疏不一的柠条等植被。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8月20日讯(记者 高琳哲 韩伟)“天荒地不毛,风吹石头跑;对面看不见,千里无人烟。”是曾经中卫市的真实写照。地处宁夏中西部的中卫市,西北两面被腾格里大沙漠包围,常年受到沙漠侵袭,沙化严重。新中国成立之初,沙漠已逼近距宁夏中卫城4公里的地方……

  8月20日上午,伴着细雨,“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中卫-吴忠组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方向的麦草方格治沙项目地,昔日黄沙滚滚的荒漠,如今被一个个麦草方格固定,周围遍布着稀疏不一的柠条等植被。

  在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方向的麦草方格治沙项目地,如今被一个个麦草方格固定,周围遍布着稀疏不一的柠条等植被。记者 高琳哲 摄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保障横穿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行车安全,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中卫人民创造了麦草方格治沙技术。

  据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介绍,扎麦草方格,先选取不短于60厘米的麦草横铺在沙地上,然后将麦草拦腰扎入沙子深约15厘米左右,麦草头尾自然竖立合拢,这样就是完整的草方格。扎好格子后,在其中种植花棒、沙蒿、柠条等固沙树种。在草格子遮蔽下,风吹不走,遇雨发芽生长,而麦草腐化后形成的“沙结皮”,在固住流沙的同时,能成为植物生长的养分,草格子里的绿色逐渐显现。

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高琳哲 摄

  经过了四代治沙人的努力,截至2018年底,中卫市已完成沙区治理147万亩。治沙成果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肯定,获得“全球环境保护500佳”称号,发明的享誉世界的麦草方格治沙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关键词:宁夏,中卫,治沙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