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点赞新宁夏】云计算产业——中卫市的新名片

来源: 银川新闻网  杨杨 何子轩
2019-08-19 22:41:00
分享:

中卫市西部云基地。记者 高琳哲 摄

  8月19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大V们来到中卫市西部云基地。美团、奇虎360、中国移动……看着一个个耳熟能详的logo,好奇与“八卦”浮现在每个媒体大V的脸上。

  “看着这么多知名企业的商标出现在这个园区,真的有点懵。”来自央广网的记者熊玮说,在自己的印象中,云计算应该是很“高大上”的产业,和“北上广”比较搭,但是真没想到在宁夏中卫会有这么一片云计算发展的沃土。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对西部云基地的建设发展、亚马逊AWS全自然风冷技术、奇虎360超大型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中国大脑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详实的介绍,这让全国网媒记者们大开眼界。新浪微博的大V王天浩感慨的说:“中卫的名片不止有硒砂瓜和沙坡头,还要加上云基地。”

  在采访参观中,大家很好奇为何这些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要在中卫做云计算项目,李彬对此也做出了完美的回答。首先,中卫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其次,中卫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当地清洁能源占比在50%以上,水和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土地资源丰而富;还有8.8℃的年平均气温和全年280天以上的大气环境优良天数。地理、地质、能源、土地、气候的综合优势,成为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有力支撑。

  宁夏天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辛建波对于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得天独厚条件也是深有感触。中卫市有天然的风力资源,以及低成本的可获取能源,都是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必要条件。他也表示,欢迎全国的来次进行进行人工智能的实验和计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卫市西部云基地拥有服务器16万台,吸引亚马逊云、美利云、中国移动、创客超算建设数据中心并投运,奇虎360、浪潮、美团等14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落户。

关键词:宁夏,云计算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