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辛识平:“红军借据”铭刻不变初心

来源: 新华网  
2019-07-20 08:52:00
分享:

  新华社长沙7月20日电题:“红军借据”铭刻不变初心

  辛识平

  湖南汝城县档案馆里,珍藏着一张泛黄的借据: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汝城,钱粮短缺。村民胡四德筹集105担稻谷、3头生猪、12只鸡送给红军,红军留下借据。60余年后,胡家后人在老屋墙缝中发现借据,当地政府按时价兑现1.5万元,胡家将其中1万元捐给村里的学校。

  薄薄一纸借据,写满了老区人民对党的深情,承载着我们党对人民的千钧重诺。“等革命胜利了,请您拿着它,去找政府兑换!”虽然写借条的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的司务长叶祖令不久之后就在贵州石阡县作战时英勇牺牲,但一代代共产党人没有忘记当年的承诺。穿越80多年风雨变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一直坚如磐石。

  重走长征路,在红军跨越的江河、攀越的险峰之间,我们重温着一个个“红军借据”这样的红色故事,惊叹于中国大地的沧桑变化,深深感受到初心与使命的力量。

  如今,胡家所在的革命老区湖南汝城,在2018年已经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81%下降为0.91%。沿着红军走过的路回望:2017年2月,革命摇篮井冈山宣布脱贫“摘帽”;2018年12月,长征出发地之一福建长汀宣布脱贫“摘帽”;2019年5月,革命圣地延安整体告别绝对贫困……

  当年,红军战士为了国家和人民浴血奋战;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群众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的承诺不断变为现实,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过上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中,蕴含着深刻启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生死相依的支持,何以谋幸福?没有理想信念的召唤,何以谋复兴?“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振聋发聩。我们党一路走来,人民始终是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跨越的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更加需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干部群众代表座谈时的一番话催人奋进。“说到做到”,就是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生动诠释,就是我们党不断向人民交出的精彩答卷。

关键词:铭刻,初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