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陕西安康:探访大山里的单身大叔

来源: 视觉中国 作者: 2019-05-06 08:52:00

  2019年3月23日,陕西安康石泉曾溪镇油坊湾村一条深山沟里,55岁的单身大叔张隆贵在耕地,他要把去年种的魔芋翻出来、再播种。养了5年的母牛在耕地,11个月的小公牛一直陪在牛妈妈身边,寸步不离。张大哥说,一个人生活在大山里很自由,很清爽。

  老张种了5亩魔芋,从地里挖出来的魔芋大的卖商品芋,小的继续种在地里。种魔芋需要技术,张隆贵不懂就问,就学。现在已基本掌握种芋消毒、商品芋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魔芋种植的核心技术。

  牛是老张的宝贝,不但能帮他干农活,还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母牛生小牛,小牛可以卖钱,去年一头1岁多小公牛卖了8千元,现在这头小公牛老张说至少值6000元,但老张打算养大一些再卖,那样就能多卖些钱。

  除了5亩魔芋,老张种了3亩油菜,5亩玉米,3亩红薯,3亩猪苓,0.5亩天麻,0.5亩灯台七(灯台七又称作重楼,是长在高山上的名贵中药材),加起来有20亩,那么多地够老张一个人忙乎的。问老张:“一个人种那么多地累不累。”老张说:“累是有点累,做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了。”

  老张种出来的天麻。一个人生活在大山里,老张没觉得有多寂寞,总是乐呵呵地笑对生活。勤劳朴实的老张不等不靠,他要用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

  老张在维修篱笆,山里野猪多,有了篱笆就能防野猪糟蹋庄稼。

  土坯房墙上搁着几个老旧的木箱子、木桶,这是老张的蜂箱,土蜂是自己跑到木箱子、木桶里安家的,一年采一次蜜,这样的养殖法和采的蜜都是最原始的。

  养的鸡不多,但下的土鸡蛋自己一个人吃不完。老张说生活在山里,除了盐巴要买,别的啥都是自己产的。

  父母的坟就在屋后的坡地里,母亲走时他只有16岁,哥哥结婚后分家,不满20岁的他承担起为父亲养老的责任,1991年父亲去世,老张一个人生活。父亲在世时,身体不好,他在家照料多病的父亲,父亲走后,老张去浙江打工,老张不习惯漂泊在外的生活,在外干了3年,回到大山养牛种地,老张还是喜欢山里自由自随的生活。

  山里的土坯房是父亲在他们小的时候盖的,老张在这处老房子里住了40多年了。山脚下老张有一套40多平米的安置房,但离老房子较远有10来公里,要是住到新房里,到山上干活就很不方便,老张还是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

  老张洗漱用的木盆有年头了。

  家很简陋,老张一直用父母留下来的土灶做饭

关键词:陕西,安康,单身大叔,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